为什么说解放张家口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后战略方针展开上具有重要意义?

2022-02-16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点击:

中共中央于1945年8月25日发表了《对目前时局宣言》,指出“我全民族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国内团结,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善民生,以便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与国民党谈判协商,力争和平民主的前途。另一方面,中共中央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控制热察,发展东北”的战略方针,以便收缩战线,集中兵力,准备应付国民党蒋介石可能发动的新的反革命内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晋察冀军区冀察部队,于1945年8月23日从日寇手里夺回了张家口,这是八路军对日本侵略军全面反攻的一个重大胜利。张家口的解放,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后实行“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控制热察,发展东北”的战略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当时,根据中共中央“发展东北”的指示,晋察冀和其他解放区都派出大量部队和干部开赴东北。晋察冀军区为部队和干部进入东北,布置了两条交通线,一条是经冀中、冀东到东北,一条则经张家口、古北口、承德到东北。张家口地区的军民热情地接待前往东北的部队和干部,日夜赶制棉衣棉鞋,支援过往人员。

与此同时,中共晋察冀分局和晋察冀军区,为贯彻中共中央新的战略方针,还分析研究了军区周围的敌情,认为肃清平绥铁路残余日伪,痛击顽军的进犯,是军事斗争的首要环节,决定调主力到察哈尔省平绥线上,并作了新的部署。于是,晋察冀各路大军勇猛出击,捷报频传。冀察部队的任务是肃清平绥路沿线的日伪军,解放察南察北各县,全部控制察哈尔省,巩固张家口周围地区。9月初,冀察部队收复张家口以西之柴沟堡车站。9月8日,又解放了张家口东南平绥铁路中段察哈尔重要城市——宣化。9月上旬,傅作义部开始向平绥路两侧进攻,于6日占领兴和县城,并继续向张家口进犯,10日,傅作义部已抵张家口外围柴沟堡,严重威胁着张家口,冀察部队忍无可忍,被迫自卫,勇猛反击,歼灭顽敌一个团,乘胜收复兴和。

为了加强领导,9月上旬,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副司令员萧克、副政治委员刘澜涛和罗瑞卿等同志,由延安回到晋察冀。9月中旬,分局和军区领导机关由涞源迁到张家口。晋察冀分局改为晋察冀中央局,聂荣臻同志任书记。不久,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晋察冀中央局和军区组成了第一、第二野战军。第一野战军由聂荣臻司令员亲自指挥,协同晋绥军区部队作战,再次解放绥东绥南广大地区。第二野战军由萧克任司令员,在东线侧击和牵制向东北解放区进攻的国民党军。

经过反攻作战,保卫了人民胜利果实。11月,察哈尔和热河两省相继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通过施政纲领,正式成立了察哈尔省政府和热河省政府,张苏同志当选为察哈尔省政府主席,李运昌同志当选为热河省政府主席。这时,晋察冀解放区包括了察哈尔热河两省的全部、河北省的大部、辽宁山西绥远三省各一部。人民革命力量迅猛发展,计有野战军21万多人,地方军10万多人,基干民兵90多万人。形成了以张家口为中心的晋、察、冀、热、绥、辽纵横千里的战略基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向东北发展的前进阵地。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