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体悟成就经验 感恩担当力行

2021-12-02    作者:    来源:定西日报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这个伟大政党的一员,既感到光荣自豪,又觉得责任在肩。全会号召的“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应是我们每名党员的职责。

党史是一部奋斗史、辉煌史,同时,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血泪史。毫不夸张地说,这些成就和经验,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也是无数共产党人夙夜在公,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奋斗而得来的。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幸福年代,应有感恩之心。
  感恩革命先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身乃至家庭、家族的利益,带着救国救民的梦想而赴汤蹈火。没有他们的奋不顾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安居乐业。作为成果享受者的我们,自然不应忘记他们。始终用他们的精神激励自己,激发动力,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书写人生奋斗史。
  感恩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由各个时期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一系列伟大精神构成。这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精神基因。感恩党就要自觉承担起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责任并不断发扬光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感恩这个拥有“壮美画卷”的社会。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大程度上是社会成就了我们。也许有人会说,我的今天是我自身奋斗的结果,与社会何干?且不要说,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培养。就一个人打拼的平台,就业的岗位,生活的环境,等等,都离不开社会。有了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少些私心杂念,少些牢骚抱怨,就会更加自觉主动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为自己负责,为社会尽责,整个社会也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丽。“中国道路”也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诚然,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感恩之心是远远不够的,而更应该以史为鉴,担当力行,开创美好未来。
  力行起码须做好本职,做合格“答卷人”。本职是我们每个人必答的“基本卷”。一个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党员,“行”都达不到,何谈“力行”呢?“力行”,就要在本职上求精,求准,求好。追求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干一行钻一行,当内行,做专家;面对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准确快速服务,高效快捷办结;让服务对象放心,让党和人民满意。
  力行须在办好实事上下功夫,经得起“阅卷人”评判。“力行”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行业特点,找准群众所盼办实事。大到为群众帮办产业,小到为群众释疑解惑,只要群众的合理需要,又是我们力所能及的,都应积极办,努力办,认真办;实办,快办,办好。切忌学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唯有时刻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才能始终经得起人民的评判。
  力行更须当好先锋,敢于接受“出卷人”挑战。面对时代大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时时处处以此为圭臬,做模范,当表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面对历史虚无主义,面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只要我们每名共产党员树牢宗旨意识,讲真话,办实事,并把勤政廉洁作为自觉追求的共同价值取向,就能凝聚起磅礴伟力,党领导人民建设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