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习培训体会

2018-03-13    作者:张永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3月4至3月8日,经单位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张永平参加了由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举办的精品志书编修培训班。

  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修志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编纂技能为目标,以“打造精品志书”为主题,参训人数150余人,培训主要为专题讲座和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授课专家作了极具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的专题讲座。关于志书编纂中常见疑难问题处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以《志书质量若干问题》为题,围绕志书中人物传记记述作专题辅导;江苏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处长陈华作了《志书总纂与志书质量》专题讲座;河南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员王卫明作了《志书篇目设计和内容记述方面基本要求和易出现的问题》专题讲座;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处长王晖以《修志问道 道法自然》为题,围绕志书体裁和编纂作了专题讲座。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的编写与创新,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作了《精心打造精品年鉴》专题讲座。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处长傅强作了《中国名镇名村志篇目设计思考》专题讲座。

  本期培训领导重视、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对在新形势下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志书编修质量,按时完成二轮修志任务,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通过认真聆听了全国知名志鉴专家授课辅导,深刻认识到了我省与兄弟省份之间史志工作的差距。例如:在地方志书编修进展方面,山东省志办预计在2018年全面完成二轮志书的编修,并预备启动三轮志书的编修,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地方志书编修覆盖方面,江苏省、山东省等省编修了《周庄镇志》《九曲蒋家村志》等全国精品名镇名村志。在地方志书种类方面,云南省确定了《茶叶志》《橡胶志》《村落志》等特色志书的编修目标。相比而言,我省二轮志书编纂等工作相对滞后。

  二是年轻干部要主动作为。新时代党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根据新变化新要求新任务,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与之相比,作为一名党史干部,工作经验不够丰富、视野不够开阔、方法不够成熟,存在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的突出问题,在事业心和责任感方面也还亟待加强。需要学习老一辈史志人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献身事业的信念,借鉴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治学方法,最大限度地缓解自身本领和能力恐慌问题。

  三是增强了对志书和修志工作的认识。一是明确了志书的“篇、章、节、目”的体例结构,“横排门类、纵述事实、述而不论”的记述方式,序、述、传、图、表、后记等体裁形式,容易出现的通病问题等等。对志书常见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做好《甘肃省志.共产党志》相关工作,特别是补充完善“党史工作篇”有了新的想法,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我倍加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聆听讲座,做好听课笔记;课后积极与参会兄弟省市同仁的交流沟通,增进了了解,结下了友谊,使我受益颇多。(省委党史研究室二处 张永平)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