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历史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6-05-23    作者:钟实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50年前发生的“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错误。对于这场运动的原因、性质、危害及教训,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 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已经作出了科学结论。党和人民早已走出这段历史的阴影,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 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重温党对“文化大革命”的正确结论,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于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开辟光明未 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 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从20世纪50年代起,在20多年的时间里,党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 建设道路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但是,在中国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由于当时指导思想上发生“左”的错误,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在后来的实践中没有得到贯彻落实,甚至 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使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历程中遭受严重挫折。

  “文化大革命”是在错误理论指导下的错误实践。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 建设道路。“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是完全错误的。“文化大革命” 被说成是同修正主义路线或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这个说法根本没有事实根据,并且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上混淆了是非。“文化大革命”中被当作修正主义 或资本主义批判的许多东西,实际上正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社会主义原则,其中很多是毛泽东同志自己过去提出或支持过的。它所打倒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 派”,是党和国家各级组织中的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文化大革命”名义上是直接依靠群众,实际上既脱离了党的组织,又脱离了广大群 众。由于对政治形势的估计和运用的理论、政策和方式方法都是错误的,结果只能事与愿违,并且被林彪、江青等野心家、阴谋家所利用,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遭到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因此,必须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历史决议》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 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文化大革命”中,“左”倾错误指导思想虽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性质都没有改变。在这十年中,由于毛泽东同志对极左思潮的 一定限制,也由于党和人民对“文化大革命”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抵制与抗争一直没有停止,“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经济建设、科学研 究还在进行并在一些方面取得进展,人民解放军仍然英勇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局面。当然,这一切决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如果没有 “文化大革命”,我们的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党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内乱。

  毋庸讳言,毛泽东同志对发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错误负有主要责任。他晚年的错误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还在于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 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 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历史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作出了科学结论,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虽然在“文化 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 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 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 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这个重大问题,其基本精神同《历史决议》是完全一致的。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是从 整体上说的,并不意味着要忽视甚至掩盖“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也不意味着要忽视甚至掩盖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历史决议》把“文化大革命”时期同作为政 治运动的“文化大革命”区别开来,把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区别开来,从而有力回击了借否定“文化大革命”来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 主义制度、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观点。《历史决议》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彻底否定,对“文化大革命”产生的复杂的社会历史 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这有助于我们深入思考和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我们党敢于正视、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就一定有决心、有能力防止重犯过去那样的严重错 误。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 放的历史性决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 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这样的一系列政策,走上了新的道路。”《历史决议》也指出:“三中全会以来,我们 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发展,但是它的主要点,已经可以从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 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中得到基本的总结。”正是在这种反思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 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也是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不断前进的。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不断研 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要坚持党对“文化大革命” 的正确结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获得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必须坚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准确把握中国国情,从实际出发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是一代又 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结论。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但是,必须以 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否则,就会陷入误区。作为“文化大革命”理论依据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曾被说成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但实践证明 它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和教条化,又明显脱离了中国实际,因而是完全错误的。它从反面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不能代 替我们去思考和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具体问题。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 国情,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对社会主义实践作出新的科学的理论概括,才能逐步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 找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就在于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密切结合起来。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代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任何时 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特别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本确立、剥削阶级 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集 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打击各种敌对势力进行的各方面活动,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主要依靠国家法律来进行,而不能把一 定范围内存在的斗争简单地等同于全国范围的阶级斗争,搞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文化大革命”之所以能够发生,归根到底就在于没有坚定不移实现工作重点转移, 而把只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继续当作社会主要矛盾,搞“以阶级斗争为纲”,最终导致“文化大革命”的发生。“文化大革命”是对阶级斗争形势以及党和 国家政治状况作出错误判断的产物。历史已经判明,在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并且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还要进行“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 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就在 于党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经 济建设为中心,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并不存在固定的模式,但选择任何一条发展道路,都要根据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适时进行改革,使生 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能够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文化大革命”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需要改革的时候,却把一些具有改革因 素的思想和措施当作“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加以批判。由于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体制越来越僵化,对外呈现封闭半封闭状态。这种僵化体制和封 闭状态与“左”的指导思想相互影响和作用,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导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严重停滞甚至倒退。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党在对“文化大 革命”进行深刻反思、对中国发展落后进行深刻反思、对国际形势进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是当代 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激发生产力的 发展活力,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要求。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 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坚持全面改革开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加强社会主 义民主法制建设,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才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文化大革命”中盛行脱离党的领导的所谓“大民主”,试图通 过“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其结果不仅使国家建设和事业发展失去社会稳定这个基本前提,而且也使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无法行使民主权利。党的十一届三中 全会以后,党深刻总结我国民主法制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吸取“文化大革命”中民主法制遭到严重破坏的惨痛教训,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 法制的重大方针,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 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 保持旺盛生命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抉择,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 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文化大革命”前,党的领导体制存在弊端,党的民主集中制遭到削弱,成为“文化大革命”发生并难以得到纠正的 重要原因。“文化大革命”中“踢开党委闹革命”造成的恶果,证明离开党的领导只能导致社会动乱;把抓阶级斗争作为党的主要任务,只能使党的建设偏离正确方 向。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是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加强党的自身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 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 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正确对待历史,善于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 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已经过去40年了,《历史决议》对“文化大革命”所作的结论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我们要继续坚持《历史决议》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结论,既深刻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又不纠缠历史细节,既毋忘历史又放眼未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载:《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5期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