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

2015-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民日报评论员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贡献给予崇高评价,对劳动和创造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提出新的要求,这对激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共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从创业之初的手提肩扛,到数控时代的电脑控制;从永不褪色的“铁人精神”,到赶超一流的“载人航天精神”;从都市快递员的忙碌身影,到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让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容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但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价值永恒;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

  “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就能够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就能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我们要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离不开思想的解放:我们要尊重和鼓励一切劳动和创造,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离不开价值的引领: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当劳动者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当个人实现与国家发展得到最紧密的结合,必将形成强大的精神共鸣,激发蓬勃的创造伟力。

  从1950年至2015年,中央先后召开了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60多年沧桑巨变,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是引领时代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今天,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01 版)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