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改革创新扩需求、增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

2015-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华社长春4月11日电 (记者陈二厚)4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陪同下在吉林省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作要有新措施。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要多了解生产一线情况,从微观看宏观,从局部看全局,准确把脉经济走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来到长春新城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听取吉林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项目储备情况汇报。他还询问正在施工的农民工,今年找工作难不难,收入怎么样。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内需潜力所在,也是结构调整,要加快推进群众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既能有效弥补发展“短板”,又能直接为其他产业发展创造需求,带动大量就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振兴升级装备制造业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开拓市场情况,得知公司今年海外订单和利润继续较大幅度增长,李克强高兴地说,中国机车装备产业链条长,具有技术和劳动密集型的双重优势,不仅性价比高,走出去前景广阔,而且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在产业成长过程中还能造就大量技术工人。要通过改革创新,整合技术、研发、制造、培训等资源,与对外基础设施合作相协同,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联合舰队”,参与国际市场合作竞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成效,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李克强走进长春灯泡电线公司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用工、经营成本、员工收入和社保等情况。得知企业为多家跨国公司配套,生产的汽车电线束和出口相关零部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吸纳了7000多人就业,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产业发展既要有骨干企业引领,也要有一批相互协作的配套企业。应对当前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升的形势,要深挖潜力、降本增效,努力创新技术和工艺,用更优的产品、更佳的服务、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赢得更多客户和市场。

  在吉林大学,李克强走进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科研项目进展和应用前景。他说,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根基,也是产品和装备升级的支撑。搞基础研究就要摈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沉下心来搞研究、实验,才会有大发现、大创造,希望大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多出成果。国家要深化科技、教育等体制改革,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李克强与即将去西部地区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创客互动交流。他说,大学生第一位的是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通过创业等社会实训,让学到的知识更加扎实,更好地服务社会。政府、学校和社会都要营造良好环境,使更多人靠就业自立、凭创业出彩。

  李克强充分肯定吉林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吉林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在改革开放中扩需求、增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