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张德江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会谈

2015-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举行会谈,共同主持中南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

  张德江说,南非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南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全面战略伙伴。过去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成功实现互访,为中南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

  张德江说,今天我们举行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目的就是要加强立法机关合作,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一是筑牢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石。坚持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立法机关要发挥好交流机制作用,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石。二是做强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双方要加快推进海洋经济、能源、制造业、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合作,及时审议涉及双边合作的法律文件,为企业合作、人员往来创造良好法律环境。三是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促进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感情。四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中南合作在推进中非关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加大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密切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框架内协作,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南非国民议会在金砖国家议长会晤等框架内加强沟通协调。

  姆贝特说,不久前,双方元首共同确定了南中未来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应紧跟国家关系的发展。南非国民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积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充分利用交流机制等平台,加强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互鉴,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配合,为南中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会谈。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