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地标 >> 正文

临潭县新城苏维埃政府旧址

2010-08-27    作者:    来源: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位于临潭县新城北街,为临潭县迄今唯一幸存的古建筑。原为北宋吐蕃唃厮啰首领“鬼章王”官邸,元代为元世祖忽必烈南下攻取云南大理时驻跸之所,俗称“鞑王金銮殿”。明清时为城隍庙。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山门立于4米高的红沙岩石叠垒的台基上,重檐歇山顶,檐角起翘,斗拱重叠,花枋精致,山门连接戏台,结构繁复,内前院为2层听戏场,后为大殿,亦为重檐歇山顶,花窗隔扇门,面阔5大间,整体造型典雅庄重。大殿两侧及背后有廊房、后宫等附属建筑物,配合紧凑,布局合理。

  1936年8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在朱德、徐向前等率领下进驻新城。19日,在新城隍庙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常云亭为县长,赵明轩为主席。黄火青代表红军总部任命李中方为中国抗日救国军甘肃第一路军司令员之后,又在城隍庙内召开了由朱德、张国焘主持的“洮州会议”,讨论了中央关于“命令四方面军停止西渡”的指示,会议决定放弃西渡计划。9月29日,由朱德在隍庙戏台上作了整军报告,写下了"抗日反蒋星夜渡,为国跋涉到临潭"的诗句。并下达了北进的命令。红军于9月30日撤离临潭。其后的1943年3月,它又成为肋巴佛等领导的甘南农牧民起义军在新城征战中的指挥所。抗日战争中,临潭人民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曾设忠烈祠于此。自此,新城隍庙作为工农革命民主政权的象征,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临潭人走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

  临潭县苏维埃政府遗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关注,并于1991年隆重举行了挂匾仪式,甘肃省委副书记卢克俭题写了“苏维埃旧址”的匾额,并组织了县文物保护委员会进行保护和修葺。1996年1月中共甘南州委命名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存有题词、碑石等一批文物。1993年3月29日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月被州委、州政府列为第一批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县级国防教育基地。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