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记忆 >> 陇原英烈 >> 正文

陇原英烈:乔映淮

2020-01-15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42 乔映淮烈士_副本.jpg     

       走进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陈列馆,每一位参观者都会被英雄的事迹所感动,默默地肃立在烈士的遗像前,深切缅怀,无限崇敬。秦明烈士的名字也永远地留在了这里,受到无数参拜者的敬仰。

       秦明烈士,原名乔映淮,字清川,曾用名高明、李国华等。1916年2月出生在靖远县城向东五公里处黄河岸边一个叫做乔家庄的地方。八岁时在当地私塾就读,十一岁考入县立敷文小学,从小勤奋好学,善于思考问题。1933年春,考入甘肃省立一中读书。1936年毕业后赴南京求学,这时偌大的中国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感染了他,不久他就回到甘肃学院高中部继续读书。在这期间,他结识了一批对国民党黑暗统治不满的青年,加入兰州进步团体“同仁消费合作社”,互相传播进步思想,共同追求革命的真理。他的人生信念逐渐转变,不久便参加了中共甘肃地下党组织领导的“甘肃青年抗战团”,并与万良才等本籍青年学生一道,在兰州组织成立“秘密读书会”,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1月由万良才、万通轩介绍,乔映淮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10月,乔映淮同新婚不久的妻子党培英一起,经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介绍,赴陕西泾阳,在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1939年2月接受组织派遣回到靖远,先是以自家在县城的铺子为据点,接着以小学教员的合法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秘密活动,担任中共靖远县委秘书、书记。他还通过在靖远师范的同学李淮,培养和发展党员,于1939年5月成立了靖远师范党小组,同年秋天改为党支部,领导建立“靖师学生读书会”,通过在兰的地下党工作者定期邮寄《新华日报》、《新疆日报》,供学生秘密阅读,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在担任西关学校教员期间,乔映淮利用教书的机会宣传抗日思想和主张,秘密发展中共党员,扩大共产党的影响。1940年春季开学后,组织进步学生苏致远、马守成、余保珍、薛兆琪等人兴办“观澜壁报”,传播抗日救国思想,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并于1940年4月,组建成立了中共靖远县城关党支部。

       1940年9月,乔映淮奉命返回延安,分配到边区行政学院、延安大学当教员。在1943年的延安“抢救运动”中,乔映淮与其他来自甘肃的中共党员被关押到边区保安处接受审查,甄别平反后仍然回到学院任教,没有任何悲观和怨言,信念依然坚定,不改初衷。

抗日战争结束后,甘肃工委恢复工作。1946年4月,乔映淮接受组织派遣,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靖远和海原一带,开展恢复中国共产党秘密组织的活动,并疏通了陕甘宁之间党的秘密交通联络线。1946年10月,乔映淮调任中共环县县委统战部长,负责环县周围党的秘密工作。

       1947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向陕甘宁边区发动了重点进攻,宁夏马鸿逵部81师乘机侵占陇东地区,乔映淮和环县县委副书记王保民等被迫在环县南部开展游击战争。5月中旬,由于有人告密,乔映淮随环县城区游击队在殷家掌被当地土匪和国民党马步芳部81师联合包围,在突围战斗中,乔映淮与王保民一起被敌人俘虏,先后转押平凉、固原、中宁、兰州等地。1947年8月,乔映淮被押禁在兰州畅家巷“青训队”第一中队,后转押五泉山青训二中队,敌人以酷刑威逼及欺骗手段相引诱,都不能动摇他的意志和信念。乔映淮还与被关押在一起的共产党员高波等人秘密串联,建立狱中党支部,带领三十多名党员和全体难友,和敌人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乔映淮在押甘肃期间,甘肃工委曾多次设法营救,并提议与被共产党军队俘虏的81师团长马殿邦相交换,但均未成功。

       1948年5月2日,乔映淮和高波、王会文、王正川被国民党统治者当局用飞机押送江苏镇江金山寺“国防部训导所”。在狱中,再次与高波秘密串联,建立狱中地下党支部,坚持对敌斗争。1948年8月,南京召开体育运动会,训导所从关押人员中选拔一些运动员参赛,乔映淮也在被选之列,由于突然患病未能参加。但他利用这一机会,帮助王会文、张汉辉、李魁子等同志成功越狱,冲击牢笼。

乔映淮在狱中,将生死置之度外,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名利诱惑,始终保护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意志,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和乐观主义精神。

       1948年10月下旬,敌人以秦明、高波组织狱中暴动为名,将乔映淮押解南京保密局,在雨花台将其秘密杀害。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