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机智的李培福

2020-09-29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勇敢机智的李培福_副本.jpg

        李培福是20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他早年出身贫苦,曾四处奔波谋生,当过箩匠、贩过皮子,吃尽苦头。参加革命后,他机智勇敢表现出色,先后担任过庆北游击队总指挥、曲子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毛主席曾题词表扬过他。而民间更是流传着许多关于他勇敢机智、善于斗争的故事。
下面的两个故事就发生在战争年代,他在庆北游击队干革命时期。


智斗敌人


        庆北革命政权——庆北办事处成立后,反动派恨之入骨,千方百计要把它扼杀掉。敌人还悬赏1000块大洋,要捉拿办事处主席李培福。有一次,敌人乘游击队外出,悄悄包围了办事处驻地——杨寺岔。当时,李培福一个人正在屋里写标语,待发现敌人时已经相距很近了。他拔腿就跑,钻进了拐沟。敌人穷追不舍,嘴里高声叫着“抓活的”。李培福在前面跑,不争气的鞋子忽然掉了,扭头捡鞋时他灵机一动,顺手把鞋子仍进敌群,敌人以为是手榴弹,吓得全趴在地上。待敌人醒悟过来再起身追赶时,李培福已经跑远了。这时,他找到了一个居高临下的地方,抽出腰间唯一的一颗真手榴弹扔向敌人,炸倒了一大片,而李培福则转身钻进了树林子。
        还有一次,李培福外出工作,正在吃饭时,几个敌人朝窑洞走来堵住了窑门。李培福见状急中生智,将吃饭的黑碗朝敌人扔去,并大喊一声“炸弹!”敌人被霹雳般的喊声和飞来的异物吓懵了,慌忙卧倒。李培福飞身窜出门外钻进树林,顺手还捎了一根烧火棍。这时,敌人如梦方醒,其中一个上前去追,却不知李培福正躲在暗处,一闷棍被打倒,还夺了他的枪。敌人见李培福如此勇猛,手中又有枪,就没敢再追。


围攻悦乐堡


        华池县悦乐镇对面山头上有个寨堡叫悦乐堡,地势十分险要。这寨堡东西两侧是峭壁,北面是深沟,只有南面一条路可通山下,易守难攻。堡内驻扎着敌清乡司令谭世麟部的一个连,连长外号“狗蝇子”,无恶不作,老百姓十分痛恨。1934年秋天,王宝珊率领庆阳游击队决定拔掉这个钉子,为民除害。消息传开,老百姓奔走相告,纷纷要求参加战斗。可是,战斗很不顺利,敌人仗着有利地形拼命顽抗,游击队围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拿下。一些同志主张撤出战斗,说以后再打。可李培福不甘心就这么离去,找到王宝珊出了个主意。黄昏时分,李培福组织群众在堡子后面打了几枪。接着,在周围山头上都竖起红旗,到处都是喊杀声。羊群则在山后面被赶着来回奔跑,尘土飞扬,点燃的鞭炮声放在铁桶里“乒乒乓乓”作响。敌人以为是游击队大队人马来了,慌作一团。一阵佯攻之后,夜幕降临,李培福又组织几名赤卫队员轮流在堡子下面挖洞。枪声、喊杀声、挖洞声,使敌人惊恐不已,不到天亮就仓皇逃走了。这座敌人盘踞多年的巢穴终于被彻底摧毁了,老百姓无不称快,编了一首歌谣:“红缨杆子长,人马闹嚷嚷。打开寨子赶走狼,高高兴兴分钱粮。”
        关于李培福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些是革命斗争时期的,有些是建设时期的,其中蕴含的智慧,包含的精神品格,对我们很有鼓舞、启发很大。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