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才的断头歌

2020-08-13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那是1936年,红军长征到了岷县。他们在这里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受到穷苦百姓的欢迎。20多岁、有“花儿王”之称的贫苦农民张有才,积极帮助子弟兵做事,他办事公道、有威望、有能力,被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
       当上主席后,张有才工作热情更高了,而且他特别善于利用唱花儿组织群众,无论是开会,还是动员参军,只要在村口一唱,老百姓就会闻声而聚。
      “南山飘来一朵云, 红军住到岷县城,爱的穷汉老百姓,征的上户(地主、豪绅)有钱人。”
       “布谷叫着立夏呢,红军捎书带话呢,叫把上户不怕呢,人民要坐天下呢!”
        红军在岷县期间,张有才和新成立的西川乡苏维埃政府,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政治主张,领导各乡群众为红军筹粮筹款。同时,他还负责组建了西川区农民游击队,斗争了本村地主葛生德,将他们的粮食没收后送给红军;处决了反对红军和苏维埃政府的西寨乡冯生哥、王家坟村保长叶慈利两个反动分子。一时间,岷县苏维埃政府名声大振,“红军是咱老百姓的队伍”“跟着红军上前线”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音tú)。百姓们纷纷为红军筹粮筹款,送子女参加红军,共有30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红军。张有才也在这个时候成为当地民众中最有号召力的人物。可是,土豪劣绅却对他恨之入骨,朝思暮想着卷土重来,报仇雪恨。
      1936年9月,红军因继续北上撤离岷县。一直困在城里的军阀鲁大昌部这时露了头,疯狂反扑,对苏维埃干部和家属实施野蛮报复。顿时,岷县城乡血流成河,哭声响彻乡野,许多人被杀被抓。张有才由于为红军做过事,而且表现最突出,被军阀鲁大昌部视为疯狂报复的主要目标。敌人在城乡贴满告示,悬赏200块大洋捉拿张有才。张有才被迫到山上躲避。后来,由于回家看望失明的母亲,被化装成药材贩子的敌人抓住了。
在监牢里,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张有才坚贞不屈,决不低头,高声怒骂。11月底的一天,敌人决定在人群密集的集市上处决张有才,以恐吓群众。知道将要牺牲,张有才毫无惧色,从容镇定。在走向刑场的路上,许多群众闻讯赶来,拿着烟,准备了酒菜,摆在路边为张有才送行。张有才一边走,一边唱着高亢的花儿,向送行的群众告别。

张有才的断头歌.jpg   

      当敌人把张有才按倒将要行刑时,只见他身子一挣,猛地翻过身站直,昂首唱起一首即兴编创激昂悠长的花儿:
      “桦柴劈成碌碡棋,
      红军教我当主席,
      豁出人头手里提,
      鲁大昌(白),
      你把爷们啊么呢?”
      高唱“花儿”慷慨赴刑场的张有才远去了,但他的英名永留人间。如今,在岷山大地、洮水河畔,只要一开花儿会,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唱起这首慷慨激昂的花儿,表示对烈士的怀念。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