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荟萃 >> 红色记忆 >> 正文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2021-07-29    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日报》2021年7月29日12版    点击:


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新华社发

  华家岭地处通渭、会宁交界。1936年秋天,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为阻击敌人,保卫会师,担任后卫任务的红五军与敌人在华家岭激战两天两夜,有880多名将士牺牲,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上。

  当时,红军二、四方面军进入甘肃,挥师北上,向静宁、通渭、会宁集结。为阻拦红军前进,蒋介石急忙下达军事部署,调集王均、毛炳文等部队,从几个方向围追堵截,并制订了“通渭会战”计划,准备把红军部队消灭在西(安)兰(州)公路以南。

  为粉碎敌人阴谋,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命令红五军阻击敌人。接到命令后,红五军沿华家岭西兰公路两侧,在20公里长的深沟里设了一个伏击圈,只待敌人钻进“口袋”。

  红五军以能征善战、作风顽强闻名于世。长征期间,红五军担任后卫多次完成阻击国民党军的任务,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了赫赫战功,荣膺“铁流后卫”光荣称号。

  接到命令后,军长董振堂作了战前动员,他对战士们说:“我们一定要打好会师后的第一仗,多消灭敌人,掩护主力部队休整,用实际行动保证会师部队北进!”

  1936年10月21日,敌人先头部队赶到华家岭马营镇。敌三十七军9个团自恃人多势众,装备精良,气焰十分嚣张,排着四路纵队,沿公路行军。

  22日早晨,见敌人已进了伏击圈,军长董振堂一声令下:“给我打!”红军战士个个如猛虎下山,扑向敌人,子弹像雨点一样倾泻过去。顿时,华家岭炮声震天,尘土蔽日。不到半小时,敌人先头部队被全部消灭。

  敌军原以为红军经过长途跋涉不堪一击,没想到战斗力如此强大,受挫后敌人警觉了。于是集中更多兵力,整团整营地向红军反击,并用迫击炮轰炸红军阵地,双方展开了拉锯战。

  红五军临时作战指挥所设在大墩梁的一个堡子里,军长董振堂指挥三十九团、四十三团、四十五团先后打退了敌军的5次冲锋。敌人见正面进攻不能奏效,便调来7架飞机参战。红军的作战工事在光山秃岭上,没有树木遮挡,敌机轮番轰炸,红军伤亡惨重。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战士们毫不退缩,子弹打光了,就用枪托、木棒还击,有的战士用树枝与敌人肉搏;有的战士倒下了,手里还紧紧抓着卷了刃的马刀。

  战斗持续了整整两天,有880多名指战员倒下,副军长罗南辉中弹牺牲。华家岭激战是壮烈的,胜利完成了保卫会师任务,为部队北上西进赢得了宝贵时间。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