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9-06-21    作者: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6月18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万鹏举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成员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副社长谢晓春,榆中县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杨重山参会指导。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韦思军,副主任安永香,副巡视员孙瑛,以及各处室(馆)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室领导班子成员做了集中交流研讨。刘正平以《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为题,从党的历史追根溯源讲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容置疑,从理想信念关乎执政党生死存亡的角度讲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改变,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程讲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会改变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研讨交流。他讲到,全室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必修课”,矢志不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

  韦思军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提高机关党建水平》这一主题,从党的性质与任务、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党面临的考验与危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需要等四个方面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并就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安永香以《守初心 担使命 努力做好党史研究工作》为题,从充分认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意义,切实增强搞好主题教育的责任心、使命感、紧迫感;开展主题教育是进一步推动党史研究工作科学化的基础和前提;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工作,勇于担当,努力做好党史研究工作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孙瑛围绕《以<党章>为遵循  加强党性修养》这一主题,从党的历史上关于党性修养的问题入手,与大家研讨交流了有关加强党性修养的初步认识与思考。她讲到,我们必须在政治上对党章有清醒的认识,在思想上要有高度的党的意识,并牢记执政党党员身份,在方法上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高度的自觉行动,模范做好本职工作。

  刘正平在我室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情况小结时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拓展平台,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投身学习之中,通过学习教育深化了认识、提高了站位、找到了差距、强化了责任,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他讲到,自6月13日我室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以来,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采取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认真研读领悟,同时还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把读书班和我室青年党史讲堂,以及在会宁举办的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结合起来,既突出了学习重点,又体现了党史特色,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具有安排严密紧凑、组织得力,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学习严肃认真、成效明显等特点。使全室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得到了新的充实,思想认识得到了新的提高,党性锻炼得到了新的加强,工作信心得到了新的提升。

  刘正平指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把主题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学习、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抓好落实。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要把深入学习与深入思考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党史工作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形成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研究水平的学习成果。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要趁早谋划,选好调研主题,力争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三要全面检视存在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四要有效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根据检视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五要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自觉行动,用工作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万鹏举根据我室领导班子集中交流研讨和读书班开展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党性修养4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充分发挥了党史研究的长项和优势,具有政治站位高、研讨有深度的特点。他认为,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认真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行动迅速,读书班认真、系统、深入地学原著、悟原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他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在良好开端的基础上,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的始终,在学原著悟原理上、深入系统学习上、理论联系实际上、学以致用上继续下功夫,力争把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会后,第一巡回指导组对我室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进行了谈话和主题教育知识抽查。(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