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刘正平在省委党史研究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9-06-17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6月3日,省委召开部署动员大会,对这次主题教育作出了全面安排。今天,召开我室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和推进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根据安排,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周密同志一行莅临我室开展指导工作,将明确相关具体要求。会后,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指导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党史工作实际,我就抓好主题教育谈三方面意见。

  一、切实提高站位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这四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也频频出现在党中央重要文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5月31日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林铎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着力提高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越是处在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转折关头,越是重视学习,每一次集中学习教育都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大发展,党的面貌大提升。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20世纪80年代在全党分期分批开展的全面整党,再到21世纪以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等。我们党总是坚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战斗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解决了一些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开展主题教育,对于解决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意义重大。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面向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主题教育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但是,把某一项主题教育直接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在过去并不多见,反映了党中央的深远政治考量和全局运筹,体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加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脱贫攻坚是我省一号工程,是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更鲜明指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这对正处于脱贫攻坚最吃劲阶段的我省而言,更是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作为党的重要工作部门的党史部门更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够高,大局意识不够强,担当劲头不够足,安于现状,作风漂浮,纪律松弛,在一定程度上对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归根结底是思想上出了偏差,才导致行动上跑偏了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在这个时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鼓舞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工作干劲,激发干事热情,凝聚工作力量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实现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党史部门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近年来,我省党史工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力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高质量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部门不仅要有所为,而且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做好党史工作,关键在队伍。必须清醒认识到,个别干部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与党史工作需要还不相适应,党史工作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依然存在。党史部门更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全省党史干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活力。

  二、牢牢把握目标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省委结合甘肃实际,制定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精神,对准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在加强自学的同时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要扎实抓好调查研究。围绕解决基层党史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精心制定调研课题,深入帮扶贫困村、基层党史部门和红色纪念场馆进行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要扎实抓好检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史工作者、群众和全室党员干部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明确努力方向。

  四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我室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除了解决中央、省委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之外,我们还要着力解决我室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敬业精神不强、工作自觉性不够、业务能力不强、精致的利己主义严重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室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勇担职责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作为党史工作部门,我们要在全面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发挥好党史部门的独特作用。要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甘肃得天独厚的党史资源,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红西路军革命精神、会师精神、铁人精神等甘肃本土精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切实将甘肃红色文化中的精神“营养剂”输送到党员干部的头脑,帮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全面落实责任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支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室里的统一安排,切实把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实抓好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室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参与办公室具体工作。同时,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时间安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指导好各支部、下属事业单位省党史纪念馆支部主题教育的开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充分履行职责,精心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实际效果。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各处长,各处长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

  二要加强督促指导。为督促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省委派出了巡回指导组。我室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多请示、多汇报,诚恳接受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工作。在接受省委督促指导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主题教育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同频共振、步调一致、见到成效。

  三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主题教育同“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等,要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把查摆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整改落实不能只喊口号,不付诸行动。虽然中央和省委对此次学习教育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没有提出硬性要求,但是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甘肃党史网、甘肃党史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作用,丰富宣传报道内容,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反映我室主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努力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要结合我室工作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与开展“青年党史讲堂”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史研究与宣传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既要不折不扣开展好主题教育,又要全力以赴推动全室各项重点工作。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自觉行动,用工作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