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扩大)学习会议

2019-03-06    作者: 马伟海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3月4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脱贫攻坚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韦思军,各处室及省党史纪念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宣传部《关于近期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的通知》精神,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

  会上,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情况,深入交流心得体会。刘正平在交流研讨中讲到,一是《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体现出的扶贫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奋斗目标就是为人民群众、劳苦大众谋幸福得解放,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几代共产党人经过近100年的艰苦奋斗、浴血牺牲和无私奉献换来的,因此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让最困难的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体现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担当、初心和使命。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的工作实践和生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从16岁开始到陕西插队当知青,到河北正定县当县委书记,到福建、浙江担任地方领导,长期在中国农村的工作生活经历,使他最了解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困难,这也是他扶贫思想形成的主要来源。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是甘肃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论述摘编》中提出“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标准要求和思路举措,为甘肃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计划利用五年时间让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承诺,体现的是大国担当精神,在这期间作出的探索和努力,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他强调,各处室(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一要进一步明确打好脱贫攻坚战,人人都有份,大家都要干,是每个党员的基本义务和责任。二要进一步明确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全力干,而且要干好,对于整个党和国家发展而言,脱贫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三要进一步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的脱贫工作是全国的重点、焦点和难点,如果这项工作没干好,就会影响到全省工作大局,也会影响到其他工作任务的完成。

  会上,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韦思军和三处处长魏洁庆作了交流发言,副主任安永香提交了书面交流发言材料。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宣传部转发中宣部理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第九期)》等文件精神。(省委党史研究室  马伟海)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