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18年度“青年党史讲堂”总结会

2019-01-23    作者: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青年党史讲堂”2018年度总结会

  本网消息:1月21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18年度“青年党史讲堂”总结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青年党史讲堂”领导小组组长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韦思军、安永香,各处室(馆)负责人及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正平围绕2018年“青年党史讲堂”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总结回顾,并对继续办好2019年的“青年党史讲堂”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他强调,2018年举办的9期“青年党史讲堂”是针对我室干部队伍断层断档问题严重,从单位的未来和党史工作的持续发展考虑而举办的,旨在推动全室年轻干部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年轻干部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讲堂的举办,凝聚了人心、聚焦了主业、锻炼了队伍、促进了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成绩喜人、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我们持之以恒将讲堂办下去的决心和信心。他指出,举办“青年党史讲堂”既是对全室整体状况的一次大检验,又是对党史基本知识的一次大普及,也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一次大提升,更是对干部作风形象的一次大改观。他指出,虽然“青年党史讲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问题也不少、差距还很明显,迫切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他希望,2019年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力争把“青年党史讲堂”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青年党史讲堂”要坚持以创新方法方式为抓手,以提高质量为中心,以激发内生动力为重点,以促进工作为目的,确保取得新成效,实现综合效应最大化。

  他要求,一要把学习党史业务和提高理论修养有机结合起来。党史工作者不仅要学习、掌握理论内容,更要理解、把握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观察历史和研究历史。二要把学习地方党史和掌握好大党史有机结合起来。搞好党史研究工作,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具备雄厚的史学功底,对党的历史要有全面的认识和准确把握。一定要以党的历史为大背景,把地方党史放到整体历史进程之中,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统筹起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要把课堂讲学和实地考察有机结合起来。2019年要在充分吸收和借鉴2018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把课堂讲学与实地考察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大家走出办公室、走近革命遗址,让干部既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亲身体验革命历史。四要把基本普及和深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党史研究者既要有相对精通的研究领域,努力成为“专家”,又要对整个党的历史有通盘掌握,努力成为“通才”。搞研究是要吃苦、要下功夫的,大家一定要认真严谨对待,坚决克服浮躁之风,防止急功近利倾向,秉持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整体把握我们党90多年历史的同时,一定要在某个方面钻下去,在某个历史时段、某个党史人物或某些历史事件的研究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深化相关问题深度研究。

  他强调,我们要把开展党史讲堂活动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不仅要坚持办下去,还要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在具体工作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我们的年轻干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青年党史讲堂”当作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提高的平台,以严谨的治学理念认真对待,确保讲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层层压实责任。参与活动的年轻干部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自我加压,激发内生动力,精心准备,潜心研究,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三要积极探索“开门办讲堂”。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要带大家“走出去”,也要把专家“请进来”;四要强化考核管理。我们要以适当方式,在考核的基础上,对“青年党史讲堂”中表现突出的同志予以表彰鼓励;五要健全活动机制。要从组织领导、主题选择、审核把关等各个环节抓起,有力有序地推进“青年党史讲堂”上台阶上水平,打造成为甘肃党史系统乃至全国党史系统的一张亮丽名片!

韦思军在2018年度“青年党史讲堂”总结会上发言

  韦思军在发言中讲到,举办“青年党史讲堂”是提升我室年轻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党史业务干部“青黄不接”的有效探索。2018年的讲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青年干部不要辜负室领导的期望,再接再厉,抓住讲堂这个机遇,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

安永香在2018年度“青年党史讲堂”总结会上发言

  安永香在发言中讲到,“青年党史讲堂”举办的意义重大,思路好、平台好、形式好、创意好,希望青年干部珍惜这个平台,孜孜不倦、刻苦学习。

  会上,各处室(馆)负责人先后就“青年党史讲堂”谈了体会,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他们认为,“青年党史讲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要继续把讲堂办好,通过聘请专家讲课、与高校联合、党史与党建融合等方式,把讲堂办成培养青年党史干部的摇篮。

  胥娟、贾玉婷、刘斌、贵婷婷等10名青年干部先后发言,他们从自身的工作学习情况出发,分享了自己参加讲堂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和学习收获。大家纷纷表示,举办“青年党史讲堂”很有必要,即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平台,又为青年干部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大家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于如何将“青年党史讲堂”越办越好,青年干部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