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刘正平深入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05-15    作者:陶耀文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5月10日-11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带领帮扶干部一行4人,深入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李家渠村调研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10日下午,刘正平一行冒着小雨,深入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李家渠村逐户调研前阶段“一户一策”入户摸底情况,根据“一户一策”填写内容逐一对照,仔细算账,梳理致贫原因,商讨脱贫路径。当了解“一户一策”填写内容真实,符合贫困家庭实际,帮扶脱贫措施具体详实,精准脱贫计划务实管用,具有可操作性时,刘正平强调,帮扶工作队员要做好“一户一策”对接工作,扑下身子,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发扬敢死拼命精神,认真抓好落实,力争按时精准脱贫。同时勉励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与帮扶工作队员齐心协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力争早日脱贫。

  在李家渠村李居仓家,当看到经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当地政府资助新建的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完工时,刘正平感到非常欣慰,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仔细查看房屋的建设情况后,就今后如何脱贫致富与李居仓进行了交流。刘正平说,房子盖好了,解决了安居乐业的问题,下一步要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意识,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多渠道、多产业,依靠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改变贫困的面貌,不拖全村脱贫的后腿。李居仓诚恳的接受了刘正平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要转变思想,坚定信心,落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力争今年年底脱贫。

  李家渠村挂面厂是村级贫困户集体合作在建产业,更是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刘正平一行冒雨实地查看了挂面厂项目建设进度,与镇村干部就当前存在的困难、挂面产品市场开拓、合作社运行模式、产品绿色认证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期间,省委党史研究室帮扶干部与当地书法爱好者和部分村民进行了文化交流,为村委会、敬老院、部分贫困户义写了书法作品,文化扶贫服务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增强了文化氛围。

  11日上午,刘正平与社棠镇主要领导、 李家渠村“三委”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干部、包村干部等召开座谈会。刘正平对李家渠村取得的脱贫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镇、村两级为精准脱贫付出的心血和劳动表示钦佩。刘正平指出,李家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57户237人减少到11户37人,贫困户下降80.7%,这个成绩的取得,是落实党的好政策的结果,是各级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的结果。刘正平说,现在剩下的贫困户大多数是深度贫困人家,虽然数量少了,但难度更大了,脱贫的任务更加艰巨,作为帮扶单位,我们更有责任做好李家渠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刘正平就李家渠村今后脱贫攻坚工作与镇村干部进行了交谈,对全村整体脱贫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干部的职责,理清了脱贫攻坚的思路,强化了精准脱贫的措施,提振了脱贫攻坚的信心。

  11日下午,刘正平参加了省直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省人大副主任吴明明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麦积区、乡镇代表和10家帮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刘正平就我室帮扶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今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省委党史研究室  陶耀文)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