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2017-12-25    作者:王建云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12月18日—22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兰州举办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参加开班式并讲话,副主任韦思军主持开班式。全省各市州、部分县区党史干部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IW1A1910_副本.jpg

12月1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兰州举办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参加开班式并讲话。

006.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主持开班式。

  培训班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原巡视员、教授齐彪,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范鹏,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霍海丹,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局长、编审陈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等专家教授,分别就《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战略判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和研究》《审读党史书籍、影视作品需注意的问题》《党史资料征集与口述历史》《在应对挑战中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谈怎样编写大事记》等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原巡视员、教授齐彪就

《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战略判断》进行专题辅导。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范鹏就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就

《在应对挑战中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行专题辅导。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就

《关于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和研究》进行专题辅导。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局长、编审陈夕就

《党史资料征集与口述历史》进行专题辅导。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霍海丹就

《审读党史书籍、影视作品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就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谈怎样编写大事记》进行专题辅导。

  刘正平在开班式讲话时强调,培训班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党史研究室专门协调、选派享誉国内的6位党史及社科院专家教授为培训班辅导授课,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对地方党史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客观需要,是主动适应党史工作新形势,全面开启党史工作新征程的客观需要,是着力解决党史工作瓶颈制约,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他强调,培训课程的设置主要突出了四个方面,一是围绕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围绕提升政治史实把关能力,突出红色作品审读审看原则技巧掌握;三是围绕加强成果转化运用,突出党史宣教方式方法创新;四是围绕提升资料征编研水平,突出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辅导。他要求,一要珍惜学习机会。要借助这个学习交流平台,认真学习,互相借鉴,在交流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地方党史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过程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二要理论联系实际。要认真学习领会授课专家讲授的知识内容,提高理论素养,开拓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要领,提升党史研究能力,要结合自身实际,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学为所需,学有所获;三要遵守培训纪律。要服从管理,排除干扰,专心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要求,充分展示党史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确保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介绍经验

008.jpg

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付自文介绍经验

平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浩介绍经验

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干部陈宗斌介绍经验

临夏州临夏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拜莉萍介绍经验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党史办主任张俐介绍经验

酒泉市阿克塞县委党史办主任闫秀玲介绍经验

  培训期间,采取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的形式,先后组织学员前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一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的生动党史现场教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表达了党史干部为党史研究事业矢志奋斗的决心。重温入党誓词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对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旧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革命活动展及历史资料陈列展等进行了参观。来自兰州、庆阳、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酒泉市阿克塞县等8个市州、县区党史部门围绕党史正本编写、党史宣传教育、资料征集及大事记编写交流了经验和作法。分组讨论期间,刘正平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听取大家对这次培训及全省党史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分析探讨了党史工作现状、完善制度机制、健全人才队伍、强化专业培训等问题。刘正平在分组讨论时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的基本原则,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抢抓机遇、克服困难、抓紧快干,拿出新时代党史工作者的担当,续写新时代党史工作辉煌。

0018.jpg

临夏州委党史研究室干部乔莹娜交流心得体会

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干部李彦彪交流心得体会

庆阳市环县县委党史办干部王政交流心得体会

天水市麦积区委党史办干部李璠交流心得体会

组织学员前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

  韦思军在培训班小结时讲到,通过为期5天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党史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更加明确和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坚定了“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增强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提高了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他讲到,培训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的基本遵循和指导思想,锤炼了党史工作者的党性修养,认清了党史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他希望,全省党史工作者要主动承担起党史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党史姓党”原则放在党史工作第一位,坚持用正确舆论导向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做出贡献。

  刘正平主持结班式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认真谋划好2018年党史工作,主动树立全省党史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结合全省党史工作重点,立足实际,形成既有全局思维,又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在基本著作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全省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贡献;要积极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史工作的意见精神,主动争取地方党委和领导的支持,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通过培训,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在授课专家、培训内容、培训范围等方面体现了高规格、高水平和全覆盖,是集思想性、理论性、专业性、指导性为一体的党史丰盛大餐;大家学习热情高、体会收获多,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为今后开展工作拓展了思路、提振了信心。(省委党史研究室信息处)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