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召开2017年全省党史工作会议

2017-04-14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08_副本.jpg

  本网消息:4月13日,2017年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书面形式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省委副秘书长刘玉生出席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史工作01.jpg

4月13日,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孙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开创党史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孙伟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全省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举党旗、立党言、尽党责,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及时记载、深入阐释党史最新成果,深度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重要性、“两点一存”历史必然性,带着感情和责任讲好南梁故事、弘扬南梁精神。要坚持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加强中国革命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研究,谱写红色家谱。要坚持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服务,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省委和市县党委交办的重点任务、决策咨询和政治史实把关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要精心组织党史重大纪念活动,早谋划、早安排,精心举办座谈会、学术研讨会和网上图片展览,深入挖掘甘肃党史资源,不断推出新成果,确保纪念活动有声有色、精彩纷呈。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话语权,坚决捍卫党史舆论阵地,敢于斗争、敢于发声,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有力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引领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坚决捍卫党史舆论阵地。

  孙伟强调,要加强党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强化领导责任,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党史专家,汇聚整合一支党史“陇军”队伍,形成“用心谋事、专心干事、规矩办事、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党史工作03.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坚持“一突出、两跟进”,扎实推进各项党史工作;发挥党史工作优势,全力助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坚持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党史干部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2016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报告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征编研工作;要加大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力度,努力提升党史宣传教育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室,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党史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IW1A7401_副本.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正平在会议总结中讲到,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战略决策和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两学一做”促作风,全面贯彻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对全省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党史工作中去。他讲到,要把握形势抓机遇,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任务,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推出有份量的党史研究成果,为党史工作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创新机制聚合力,着力提升党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树立全省党史“一盘棋”的思想,集中优势力量,取长补短,加强各级党史部门的纵向联合、跨区域课题的合力攻关;要放眼大体系,打开新思路,加强横向联合,调动和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要加强对市州、县区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能力提素质,下功夫打造高水平党史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党史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理论素养,不断夯实党史工作的理论基础;要强化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升党史干部的业务研究、办文办会能力,即能搞好本职业务出专家,又能胜任其它工作出干部;要把好选人用人关,不断加大党史业务培训力度,拓宽全省党史干部交流学习、提拔使用的渠道和途径,营造积极、宽松、和谐、关怀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史工作者要有甘坐冷板凳的恒心,保持“党史人”应有的务实硬朗的作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真正把党史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为之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孙伟副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史工作明确了需要把握的总体政治要求,对全省党史系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进一步理清了全省党史工作的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强化了政治站位,提振了各级党史工作者的信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激励和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区党史部门要学习好、领会好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要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第一时间向党委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要对照讲话要求,充实完善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全省各级党史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史工作04_副本.jpg

  会议期间,兰州市七里河区、庆阳市镇原县、张掖市甘州区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负责同志从党史研究、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和发展等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一林,各市、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县区党史部门和纪念馆负责人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省军区政治部党史军史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