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开馆

2016-10-17    作者:齐兴福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开馆现场。莫福春摄_副本.jpg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开馆现场。莫福春摄


  本网消息: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80周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开馆暨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高台县举行。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为人物馆揭牌,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致辞。

  9时许,刘亚洲、欧阳坚、毕京京等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并为纪念碑敬献花篮。9时30分,举行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红色教育基地、甘肃省军区“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教育实践基地相继揭牌。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甘肃省军区分别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捐赠100万元、20万元。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军地领导认真参观人物馆。万华氏锋摄_副本.jpg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军地领导认真参观人物馆。万华氏锋摄

  国防大学教育长赵文华、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印、甘肃省军区副政委倪永盛、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白锦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肖冬松、国防大学信指教研部主任郭若冰等参加活动。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共2.18万余人,奉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由于形势的变化,宁夏战役计划中止。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命令渡河部队组成西路军,向河西走廊进军。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命令,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连续奋战半年之久,歼敌2.5万余人,对配合河东红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崇高精神,谱写了一曲震古烁今、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兰州军区善后办副主任李建印与张掖市委副书记梁蓉兰共同为兰州军区善后办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万华锋摄_副本.jpg

兰州军区善后办副主任李建印与张掖市委副书记梁蓉兰共同为兰州军区善后办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万华锋摄

  今年,在国防大学的关心指导下,张掖市对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物馆进行了陈列布展。展览分为光耀史册和丰碑永铸两个部分,内容为参加过西路军征程的共和国老一辈将帅及英烈的英勇事迹。人物馆建成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被国防大学确定为现地教学基地。

  国防大学师以上单位党委支部书记轮训班全体学员、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及甘肃省军区相关人员、张掖市各界干部群众等500余人参加活动。(来源: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