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出席《追寻——王俊纪念文集》发行仪式

2016-08-31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8月28日,纪念老红军王俊诞辰105周年暨《追寻——王俊纪念文集》发行仪式在兰州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出席发行仪式并讲话。

  王俊,原名霍建德,生于1911年11月,陕西省清涧县人。 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34年参加刘志丹领导的红军,并担任陕甘边区南梁苏维埃政府列宁小学校长。1936年到少共中央局工作,后被中组部任命为少共中央秘书长。1937年任中共陕西省委青年部部长。1939年任西安工委书记,当选中共七大代表。1942年任关中地委统战部副部长,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5年参加了党的七大。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陕西工委组织部长,黄南工委副书记、大荔地委副书记等职。1949年,王俊同志随军西进到甘肃,被委任为中共武威地委书记,在省委的领导下,他组织和发动当地人民群众,进行了减租、反霸、镇反、土改等一系列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政权,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永昌县焦家庄农业合作社。1952年后,担任兰州炼油厂筹建处主任、兰州炼油厂党委书记,组织兴建了“共和国的长子”、当时亚洲最大的炼油厂——兰州炼油厂,他被誉为“拓荒者”“奠基者”。1959年起,先后担任甘肃省总工会主席、中共甘肃省委委员、甘肃省政协常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爱戴。1963年1月在兰逝世,终年51岁。

  座谈会上,刘正平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全省党史工作者,向《追寻——王俊纪念文集》正式发行暨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王俊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纪念王俊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对信仰始终不渝的精神,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王俊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王俊的一生是廉洁的一生。王俊同志参加革命早,担任领导职务多,且贡献突出,但他功成不居、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德,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座谈会上,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玉政介绍了《追寻——王俊纪念文集》一书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观看了王俊同志的生平影像资料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以及书画界祝贺《追寻——王俊纪念文集》出版发行的书画作品。(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