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赴临夏州调研党史工作

2016-03-16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3月12日-13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一行前往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临夏县调研党史工作并考察当地党史纪念馆建设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韦思军、一处处长孙瑛、临夏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郭元年、康乐县委书记吴国峻,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祁先军参加调研。

  12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一行来到位于康乐县滨河广场南侧的康乐县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该纪念馆以中国工农红军二、四方面军长征经过康乐县景古地区的活动情况为主线,并展出包括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地下党组织的主要活动与斗争;抗日救亡活动、甘南农民起义中康乐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斗争、康乐地下党组织配合解放军和平解放康乐及支前工作;康乐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成就展等重要内容。

  李荣珍对康乐县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的布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在州委党史研究室和县委的大力支持及康乐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协助下,纪念馆布展工作得以完成并将发挥重要的资政育人作用。她希望,借纪念馆这个平台要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推动党史部门在党史研究、资料征集、宣传教育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日下午,李荣珍一行先后到位于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36号的缐家楼和莲麓镇地寺坪小学考察红军长征遗址。1936年8月初,红四方面军四军十二师长征到达莲麓,师部驻在地寺坪小学,村上设立了兵站。8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先遣部队长征抵达景古城时,在缐家楼设立前线指挥部。

  李荣珍一行在考察红色革命遗址期间,与州、县党史部门负责人就保护、开发和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传承和弘扬本地红色基因进行了交流。她强调,各级党史部门要自觉把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与正在进行的改革发展事业相结合、与人们日常生活相结合,大力运用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13日,李荣珍一行来到临夏县莲花镇莲花渡口考察调研。

  1949年金秋时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将军率领解放大军,发起兰州战役的左翼进攻。当时正值雨季,黄河暴涨,浊浪翻滚,水流湍急。解放军指战员和当地群众齐心协力,用羊皮筏子抢渡黄河,经过连续几天的日夜奋战,在临夏各族群众及地方开明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数万解放大军顺利渡河,为解放甘肃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考察座谈中大家认为,在莲花渡口纪念雕塑的基础上建设解放大军渡河纪念馆,是弘扬军民团结、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小镇,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当年,用古老的羊皮筏子,运送人民解放军抢渡黄河天堑,创造了皮筏摆渡历史上的一大奇迹,谱写了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如今,为了红色基因代代传,要高质量建设好解放大军渡河纪念馆。李荣珍在座谈时强调,省、州、县三级党史部门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抓紧编写纪念馆的陈展大纲,力争把该馆建设成为具有教育功能、传承作用,广受大众欢迎的红色纪念馆。(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