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华池:“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开馆

2016-01-13    作者:高翔、高增硌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点击: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王文嘉摄)

  人民网华池1月7日电(高翔、王文嘉、高增硌)1月7日上午,“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在甘肃庆阳华池县南梁法官教育基地开馆。

马锡五01.JPG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揭牌仪式现场。(王文嘉摄)

  此次开馆的“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分为序厅和展厅。序厅的主题为《一刻也离不开群众》。展区分为为人民司法从中国革命根据地走来、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产 生、马锡五审判方式对新中国人民司法建设的贡献三部分组成。该展厅按照尊重史实的原则,先后征集到各类文物458件,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司法的发展历史和 马锡五等一批人民司法工作者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法理念,是集收藏、研究、展示、宣教、旅游为一体的红色司法文化教育基地。

马锡五04.JPG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正式揭牌。(王文嘉摄)

  据了解,马锡五是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宁边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始人之一。他曾在担任陕甘宁边区陇东专员兼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期间,经常携案卷下乡,深入 群众,调查研究,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实行审判和调解相结合,忠于事实真相,解决了大量的诉讼纷争,被誉为“马青天”和“法曹英贤”。他的审判方式被称为 “马锡五审判方式”,曾在解放区推广。该审判方式开创了将群众路线工作方针运用于司法审判的先河,是老区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内的雕塑还原了马锡五判案的场景。(王文嘉摄)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内景。(王文嘉摄)

  华池县是马锡五审判的典型婚姻案例主人公、评剧“刘巧儿”原型封之琴的故乡,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诞生地。为了继承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利用革命传统 加强对广大法官的教育培训,推进当代司法制度建设,该县于2011年启动实施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及南梁法官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2016年01月07日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