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历史贡献及硕果永存的时代价值

2015-10-10    作者:欧阳坚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点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八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回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历史贡献,探讨南梁精神的内涵实质和丰厚营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南梁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陕甘革命根据地重大的历史贡献

  就陕甘根据地来讲,具有“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首先,作为“硕果仅存”的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重心北移,并构建新的战略布局发挥了极其重要的 作用。在长征结束后不久,毛泽东就说:“在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四年的‘左’倾机会主义,这个错误使得土地革命战争受到了极端严重的损失”“结果,是丧失了 除了陕甘边区以外的一切革命根据地”。其次,作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为革命队伍休养生息、整合力量、实现新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把陕 甘根据地作为落脚点后,不仅革命力量获得了新的更大的发展,而且中国革命新的战略指挥中心从此形成。在1944年延安大学开学典礼上,毛泽东指出:“中共 中央有边区这个稳固的落脚点,对抗战对中国革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是陕甘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命运和整个民族前途的最大贡献。第三,作为人民武装奔 赴抗日前线的坚实的出发点,为推动国共合作、实施党的抗日战略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党和红军首先在这里与东北军、西北军进行沟通,开始“合作”,从而促 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动了国共两党的共同抗日。整编后的八路军主力部队从这里奔赴抗日前线,创建了大批新的抗日根据地,发挥了砥柱中流的作用。

  就陕甘宁边区来讲,是坚持抗战的大后方和大本营。首先,是党领导人民武装夺取抗战胜利的后方保障基地。党在这里领导人民武装进行抗战。正如毛泽 东指出:抗日战争开始后,“陕、甘是我们的唯一可靠后方”。其次,作为党中央13年的所在地,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战略指挥中心。党中央在这里总揽全局、 运筹帷幄,指导中国革命走向最终的胜利。第三,是党培养干部的摇篮。党在这里先后创办了抗大、青干班等各种培训机构,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骨 干,向全国输送了许多优秀干部。

  概括起来,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不仅“硕果仅存”,是落脚点、出发点,更是我们党、人民军队和中国革命走向新兴的“起承转合点”。我们党、人民军队和中国革命、建设事业能走到今天,与我们有陕甘革命根据地这个“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二、南梁精神的内涵实质及丰厚营养

  陕甘革命根据地何以能成“两点”?特别是何以能“硕果仅存”?始终坚守、如一贯彻根据地在创建中形成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是重要甚至首要原因,它不仅开创了一种克敌制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也留下了硕果永存的精神财富。

  首先,面向群众的优良作风,为我们持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红色基因。陕甘革命根据地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最高准则,通过实施一系 列军事、政治、经济、教育、医疗等民心措施,解放了广大劳苦大众,赢得了真心拥护。毛泽东评价刘志丹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称赞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 出来的群众领袖”。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无论是排除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还是扩大深化改革的公约数、凝聚各方面的正能量,让老 百姓有更多更真实的获得感,都需要真继承和长发扬这种优良作风,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凝聚最广 泛的群众基础。

  其次,坚守信念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不竭动力。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异常艰难曲折,先后经历了多次失败与挫折,最 终建立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这时候,正是全国土地革命陷入低潮的时期。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没有在困难危机面前绝不低头的大无畏英 雄气概,是很难创造如此辉煌的。如今,新一届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我们正在开展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 们必须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走好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振奋中 国精神、造福中国人民,真正保持战略定力,把我们的路走好、走稳、走到底。

  第三,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为守纪律、讲规矩提供了标杆示范。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是党的组织和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不断汇聚、磨合、壮大的 过程。在此过程中,刘志丹经常教育大家,要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央的领导和调遣。这是根据地能够崛起壮大的关键。即使“左”倾教条主义用错误方式对待党内 分歧,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在蒙受委屈、受到伤害时,仍以革命大局为重,维护党的团结、自觉忍辱负重,革命意志从未动摇,彰显了坚不可摧的党性原则。当 前,我们党面临着社会大转型、利益大调整、诸多矛盾集中凸显等特殊考验和严峻挑战。党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 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具体贯彻党性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中央领导、不折不扣地听从中央指 挥,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部署落地生根。

  第四,求实开拓的担当勇气,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了思想灯塔。陕甘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创建并“硕果仅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把党的正确路 线方针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农村,实施了正确的军事、政治、工农武装政权和根据地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方针,特别是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 况下,独立自主地解决、处理重大问题,经受住挫折和失败的考验。这些都表现出他们政治上的智慧和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艰巨而繁重的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同样需要发扬这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怕挫折的革命勇气,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坚 持稳中求进,向全面小康冲刺,为深化改革拼搏,全面依法治国,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步、更快发展。

  可以说,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南梁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从中汲取无尽的力量和营养,真正使其“硕果永存”!

  三、把陕甘革命根据地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南梁的革命历史”好好研究,突出“落脚点、出发点和硕果仅存”的研究。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好政治方向,紧盯研究重点,加强联合攻关,尽快使这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用发展的观点,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分析“出发点”与“落脚点”、“落脚点”与“硕果仅存”的真实历史关系,先把两者的关系分析透,再把三者的关系理清楚。用唯物史观,研究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的关系。

  运用系统的研究方式。陕甘革命根据地研究具有综合性、复杂性的特点,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一定要把其作为一个整体,先研究陕甘边和陕北两个根据地的历史,进而系统论证其对我们党的发展史、中国革命史、抗战史和共和国建设的独特贡献。

  善用比较分析的方法。以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阐述的规律性认识为指导,分析比较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够“硕果仅存”?为什么能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为什么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找出其有别于其它根据地的特点和原因。

  放在中国革命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选择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落脚点,有当时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敌我友力量消长的大背景,也有其“硕果仅存”、契合了 党中央寻找“落脚点”的历史必然性。对这一重大问题的研究,要有宏观思维、全局视野,把这段历史作为当代史和思想史的重要内容来研究。

  学会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网络化、数据库,加强资料建设,采取多种手段,广泛搜集、抢救、复制有关史料,既挖掘地方档案、文献,又抓紧一些当事人的口述史的录制。同时,加强学术交流,搭建史料公开平台,共享研究成果,以恢复一些历史原貌,让其为大家所熟知。

  总之,陕甘革命根据地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读好、读通、读活这本教科书,挖掘好、阐释好、弘扬好“南梁精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纪念红军长征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