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走进人大

2015-10-08    作者:    来源:人民大学    点击:

  9月29日上午,“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以“漫谈党史学习”为主题作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伊志宏出席报告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靳诺书记会见了曲青山主任。靳诺书记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优势和优良传统,她表示,大学生加强党史学习十分必要,了解 党史才能感悟责任、把握现实、开创未来。曲青山主任表示,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增进大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为大学生提供了解党史、了解国情的平台。

  曲青山主任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历 来重视治史、学史和用史,我们党继承了这个优良传统,一贯重视学习、总结、借鉴、应用历史,在新形势下学习党史十分重要,对党的历史自信有助于把握历史的 规律,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做好历史借鉴。

  曲青山主任表示,学习党的历史要注重方法。宏观的视角和微观的视角都需要把握,但是应该着重把握宏观视角,看清历史趋势、方向和根本性问题。一是从党的历 史的线索和脉络去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二是从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去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三是从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来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四是从党所做 的三件大事来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当前学习党的历史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二 是要尊重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是不能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对立起来。

  曲青山主任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历史研究的是历史,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开创的是未来。希望同学们通过对 党的历史的学习和了解,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更加拥护我们的党,从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报告会上,曲青山主任还和现场的学生代表就加强党史学习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杨 凤城,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七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代 表聆听报告。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