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史》出版发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5-09-21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研讨会现场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在研讨会上讲话

  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同志在研讨会上致辞


  本网消息:9月19日,《东北抗日联军史》出版发行仪式暨“深化东北抗联历史研究,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学术研讨会在 哈尔滨举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出席会议并致辞。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 《东北抗日联军史》编写出版情况。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防大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及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的专家学者 共70多人参加发行仪式和学术研讨会。

  《东北抗日联军史》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牵头,东北三省党史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协作编写的重要著作。全书共80万字,分上下两卷,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展示了东北抗战英雄可歌可泣的 感人事迹,阐述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揭示了东北抗日联军斗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曲青山指出,编写《东北抗日联军史》是党中央交办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历任分管领导同志的悉心指导下,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东北三省 团结合作、集体攻关,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这是党史学界一件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事。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艰 苦的努力。该书的出版,既是对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史研究的一次系统总结,又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研究的一个新的开始。

  曲青山强调,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抗战历史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 断,形成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抗日战争活动纪念的思想体系,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自成体系而又独具特色的重要 组成部分,是历史的启示录,是和平的宣言书。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抗日战争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曲青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加强抗日战争研究” 和“怎样开展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问题,为宣传和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基本框架,为全面推进抗日战争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 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战研究和宣传工作作出部署,希望各省区市尤其是东北三省党史部门参照中央党史研究室的 安排部署,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抗日战争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新局面。

  曲青山强调,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日联军史》的出版,标志着东北抗联史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并不意味着 东北抗联历史研究任务的完成。希望东北三省党史部门进一步总结编写“东北三史”的工作经验,加强规划设计,健全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东北沦 陷史》和《中共满州省委史》的编写出版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继续加强东北抗日战争的史料收集,不断拓宽抗日战争研究的领域,进一步深化东北抗联 史、东北人民抗日战争史、东北革命建设改革史的研究,不断推出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

  赵敏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东北抗日联军在黑龙江的战斗历程,代表省委对《东北抗日联军史》出版发行和学术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强调 要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地汇集起推动黑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为推动黑龙江经济社 会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懈奋斗!

  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对中国共产党在东北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 献、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研 究,宣传东北抗联将士英雄壮举,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推动东北抗联历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康慨同志主持研讨会

  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钱锋同志介绍《东北抗日联军史》编写出版情况

  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玫同志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姜廷玉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国防大学董志铭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刘中刚副研究馆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沈阳军区原军事百科编审室孔令波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李志铭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处长王超同志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曲晓溪助理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黄如军同志作研讨会总结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姚金果同志主持研讨会交流发言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耀河参加研讨会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晓敏参加研讨会


  链接:曲青山:在“深化东北抗联历史研究,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赵敏:在“深化东北抗联历史研究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钱锋:《东北抗日联军史》编写出版情况介绍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