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黎瑞庭烈士遗骨安葬仪式在兰州烈士陵园举行

2015-08-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消息:8月26日,兰州市烈士陵园举行革命烈士黎瑞庭遗骨安葬仪式。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临夏州委党史研究室派相关负责人参加。烈士家属及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参加了安放仪式。

  黎瑞庭(1910-1949),甘肃省和政县城关镇三合村人。1919年,在和政县城关镇小学、临夏私塾求学。后因家境贫寒,回家务农,并以代人写书信和诉状为生。他通过看报了解时局变化,阅读进步书刊,他的进步倾向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准备逮捕他。因事先得到消息,1949年春黎瑞庭离开家乡来到兰州七里河。期间,由陇右工委委员牙含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组织的指示,黎瑞庭以店员身份为掩护,在和政籍旅兰进步人士中从事党的秘密革命活动,并负责书写、刻印地下党的传单,揭露国民党黑暗统治,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起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9年7月11日,由于混入党内的敌特徐懋学告密,黎瑞庭被国民党特务机关逮捕。在狱中,他经受住敌人各种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英雄气节。7月25日深夜,在兰州沙沟秘密监狱,黎瑞庭被敌人活埋,牺牲时年仅39岁。黎瑞庭一生追求革命真理,对党的事业坚贞不屈,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英雄气概。

  仪式上,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向烈士三鞠躬。省委党史研究室、临夏州委党史研究室、兰州烈士陵园、黎瑞庭家属等分别向烈士敬献了花篮。(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