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2013-12-31    作者:杨元忠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元忠

  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对于我们学习他的光辉思想,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他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振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中华民族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甘肃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他对甘肃人民充满深厚的感情,为甘肃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毛泽东在陇原大地作出事关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大决定,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35年9月,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和毛泽东坚持北上抗日方针,率领中央红军到达甘肃境内,根据形势变化,在俄界、哈达铺和榜罗镇分别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常委会议,两次调整战略部署,作出了红军长征落脚陕甘根据地的决定。这一重大决定不仅使党中央和红军在危难之中找到了落脚点,而且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从此,中国革命的重心由南方转移到西北。我省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薄弱,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遇到的困难越多,就越要充满信心,越要坚韧不拔,越要迎难而上,奋力谱写中国梦的甘肃新篇章。

  毛泽东关心甘肃的经济建设,奠定了甘肃发展的坚实基础。在陕甘宁边区,毛泽东亲自接见大生产运动中陇东分区涌现出的劳动英雄,为边区特等劳模——华池县的张振财题词并颁发奖金,与甲等劳动英雄——环县的孙万福讨论生产方法。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毛泽东的重视和关怀下,甘肃被确定为国家新的工业基地之一,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项目有16项落户甘肃,构筑了我省现代工业的基本框架。“三线建设”中,甘肃作为战略大后方,再次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紧紧抓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凝聚转型跨越的力量,夯实富民兴陇的基础。

  毛泽东充分肯定甘肃的群众工作,视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1943年1月,毛泽东为带领群众取得优异成绩的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题词“密切联系群众”,给陇东专署专员马锡五题词“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给华池县县长李培福题词“面向群众”。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永远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实施“双联”行动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是新时期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举措。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

  毛泽东关心甘肃的民族工作,重视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各民族利益。1950年5月,平凉、皋兰等地连续发生群体性骚乱,省委根据西北局指示进行了妥善处理。毛泽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派中央人民政府各民族访问团,带着他的亲笔题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访问了甘肃。1952年8月,毛泽东在中央转发定西地委报告的电报稿上加写批语,要求“每个有少数民族聚居或杂居的地区都要像甘肃靖远县委及定西地委一样,认真检查所属区乡的民族政策执行情况并订出切实改进办法”。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任务繁重。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立足实际,做好工作,努力实现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毛泽东关心甘肃教育文化事业,高度重视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1940年3月,毛泽东为筹建中的陕甘宁边区陇东中学题写了校名。1942年和1949年,毛泽东分别为《陇东报》和《甘肃日报》题写了报头。1955年,毛泽东批示将《酒泉县银达乡是怎样进行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一文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并亲自写了按语。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更加重视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加快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步伐。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诗篇。今天,我们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