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

2013-08-06    作者:党宣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

  在前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赴通渭县榜罗镇参观“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他们瞻仰着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聆听着一个个神奇感人的故事,大家无不为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而钦佩,无不为红军战士的勇敢而感动。1935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自武山进入通渭,9月27日,到达榜罗镇,当晚,在榜罗镇小学校长室,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王稼祥出席了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会议讨论了党和红军面临的问题,研究确定了今后的战略方针。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到接近苏联边界建立根据地的战略方针,确定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到陕北去会合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巩固和发展陕甘革命根据地,正式决定以陕北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榜罗镇会议彻底结束了红军长征长期没有落脚点而四处转战的局面,从而为红军长征胜利完成和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找到了理想的落脚点。榜罗镇会议是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会议,因而彪炳史册,功垂千秋。榜罗镇会议的成功召开,是党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成功范例。

  通过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使大家对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认识。党在长征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带领红军走出了困境,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依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成效。在改革开放时期,党依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领导人民取得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当前,党在取得成绩的时刻,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有些地方、有些部门的党群、干群关系已不像以前那样密切,而是出现了距离,甚至隔阂。它已严重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声誉,严重威胁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大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必要,很及时。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是一个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的伟大的党。大家坚信我们的党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感召力,它一定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大家一致认为,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党史工作本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形象,顺应群众期待,促进富民兴陇;结合甘肃党史资源丰富的实际,开门办史,让更多的人走进党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坚持党史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坚持党史工作大众化,让党史工作真正地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让党史工作为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陈兴理 李晓军)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