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

2013-06-13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考察纪实

  初夏的阳光和煦明媚,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5月15日至20日,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元忠带领省委党史研究室部分人员,来到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延安市,围绕深化党史研究、推进党史宣传教育,完善党史纪念馆建设、布展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考察。

  六天时间里,从陇南山地到陕北高原,考察组一行深入两当县、志丹县、子长县和延安市等地,一路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每到一处悉心询问,广泛交流,吸纳各地党史工作经验。

杨元忠与两当县负责人共商红色旅游发展

  (一)

  苍茫林海满眼绿,红色两当别样亲。考察组一行满怀着对这片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来到两当兵变部队太阳寺整编旧址调研旧址的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

  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甘肃地区领导的一次重要武装起义。是一次有组织、有步骤、有目的、成功的军事斗争,为党的兵运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地策应了陕甘边武装斗争的开展。1932年4月2日参加两当兵变的300多名士兵在两当县城北窑沟渠旁集合,并连夜沿两当河北上,于当日到达两当太阳寺,宣布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并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发。

  在听取了两当县关于两当兵变太阳寺整编旧址发展规划的汇报后,杨元忠指出,太阳寺整编旧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有助于两当县红色旅游发展;两当县党史部门要深入细致的研究太阳寺整编在两当兵变中的历史地位和价值,要将这一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要把太阳寺整编旧址建设成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接受优良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

杨元忠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二)

  从陇南山地到陕北高原,一路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红色岁月。考察组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锻造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驱车穿行于陕北高原,大家的心与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青山一同起伏。不多久,“志丹人民欢迎您”的公路牌映入眼帘,以陕北红军及陕北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的名字命名的志丹县到了。省委党史研究室考察组一行走进刘志丹烈士陵园。低头默哀,71年前英雄英勇战斗、壮烈殉国的那一幕仿佛又浮现在大家眼前……

  离开刘志丹烈士陵园驱车前行,考察组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安定西路的谢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家仔细观看展出的每一副图片和实物,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并不时询问一些纪念馆布展的情况……

杨元忠与志丹烈士陵园负责人了解陵园发展现状

  (三)

  陕西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也很有特点,特别是以革命根据地为依托,以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景区为载体的革命纪念地和场馆建设,给考察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学习考察期间,考察组还与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座谈。座谈中杨元忠说,我们这次到陕西,就是抱着学习的目的,在交流和参观中把好的经验作法带回去。特别是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史实研究方面,陕西研究的早、研究的深。我们要遵照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对党史工作的指示:“既要正确反映陕甘边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也要客观反映陕甘边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关心和其他根据地支持的事实。同时,要处理好陕甘边与陕北、陕甘边与陕甘宁、甘肃与陕西的关系。”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通过这种交流互动的方式,加强与陕西的联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考察组成员参观谢子长纪念馆

  (四)

  考察结束,大家收获很多,感受深刻。甘肃的红色资源点多面广、内容丰富。努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在延安市的学习考察活动中,大家对讲解员全面准确、生动的讲解留下很深印象。杨元忠说,讲解员生动的解说能有效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能使参观者置身其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因此,要加大党史纪念馆讲解员的培训,有效增强讲解员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在纪念馆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如何建设甘肃党史馆时,杨元忠对考察组成员说,甘肃党史馆的建设要借鉴外省纪念场馆建设的经验,要从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等方面入手,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的展陈形式和活动项目,从而使其具备更为广阔的提升空间和发展前景;要通过多种陈列形式和史实准确的内容,真实地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甘肃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在建筑风格上要集简朴和庄重为一体,既能体现中华民族的建筑传统,更要彰显绿色环保的时代特色,把甘肃党史馆建成全国一流的展览馆。

  杨元忠希望考察组成员,将学习考察中好的经验和作法应用到相关工作中;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红色文化弘扬”版块的牵头负责单位,要以“红色文化弘扬”版块为平台,以我省独特的红色资源为依托,培育红色旅游支柱产业,推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区域和线路,把甘肃红色亮点和红色文化品牌打造好、推广开。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