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2013-04-18    作者:党宣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点击: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拟于2013年9月在北京联合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研讨会面向全国征集学术论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回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论文的基本要求

  1、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要切实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

  2、作者可根据附件所列参考选题,自定题目撰写论文。

  3、应征论文须为未发表的科研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含注释),并附500字以内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4、每篇论文请按附件所列格式要求打印5份,寄至:北京1740 信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办公室收,邮编100017;同时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wxyjh@yahoo.com.cn;提交论文的同时须提交“论文作者情况登记表”及电子版,论文中不出现作者信息。

  三、论文截稿日期

  论文截稿日期为2013年7月31日(以寄发地邮戳为准)。

  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选,从中确定100篇论文参会,并邀请论文作者(每篇邀请一人)出席9月在京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五、联系人:梁晨(010-83086649)胡昌勇(010-63098291)

  附件:1、征文参考选题

  2、论文格式要求

  3、论文作者情况登记表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

  2013年4月8日

  附件1:

  征文参考选题

  1、毛泽东与中国梦

  2、毛泽东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3、毛泽东为夺取新民主革命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

  4、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5、毛泽东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

  6、毛泽东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和基本经验

  7、毛泽东对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状况的科学分析

  8、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理论创新

  9、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的理论及其当代意义

  10、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11、毛泽东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及其现实意义

  12、毛泽东与新中国的成立

  13、毛泽东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14、毛泽东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主要贡献

  15、毛泽东对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的重大贡献。

  16、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及其现实意义

  17、毛泽东与中国现代化

  18、毛泽东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外交思想

  19、毛泽东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尊严的贡献

  20、毛泽东的军事理论和实践以及国防军队建设思想

  21、毛泽东与新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宗教事业

  22、毛泽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3、毛泽东关于学风和文风的理论和实践

  24、毛泽东著作经典篇目研究

  25、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地位

  附件2:

  论文格式要求

  1、字体:论文标题小二号黑体加粗,内容提要小三号楷体,正文四号宋体。

  2、行间距:单倍行距。

  3、注释: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此注明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份、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此注明期刊名、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此注明出版年月日和报纸名称。

  4、版式:A4纸版式、默认页边距、页码居中。

  附件3:

  论文作者情况登记表

论文题目

  作者姓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职   务

  (级别)

  职  称

  工作单位

  通信地址

  邮  编

  固定电话

  手  机

  电子邮箱

  代表作品

  样稿:

  论文格式要求

  1、字体:论文标题小二号黑体加粗,内容提要小三号楷体,正文四号宋体。

  2、行间距:单倍行距。

  3、注释: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此注明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份、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此注明期刊名、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此注明出版年月日和报纸名称。

  4、版式:A4纸版式、默认页边距、页码居中。

  毛泽东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

  内容提要:毛泽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奠基者,他从理论和实践上成功地解决了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的前途联结起来的问题。……

  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同毛泽东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他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是新中国的主要缔造者。……

  ……毛泽东说:“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1]……


[1] 《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481页。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