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邓宝珊专题研究》暨《邓宝珊》编写座谈

2013-03-08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近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邓宝珊专题研究》《邓宝珊》专著编写工作座谈会。邓宝珊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部分知情人士、党史专家和编写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邓宝珊将军是一位经历晚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期的重要人物,不仅有功于乡梓,而且在辛亥革命,第一、二次国共合作,国民革命,抗战,北平和平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新中国建立后甘肃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都做出重要贡献并建立杰出功勋的军事和政治人物。

  《邓宝珊专题研究》将充分反映邓宝珊将军早年的革命活动及其爱国民主思想的形成;在抗战之前与共产党人的合作和交往;驻守榆林时期与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合作;统辖时期榆林等地与陕甘宁边区的经济联系;驻守榆林时期与陕甘宁边区的政治合作;驻守榆林时期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交往和友谊;驻守榆林时期对中共的新认识及其思想的发展;内战时期在榆林的处境及其抉择;驻守榆林期间的历史贡献;在北平和平解放中的重要作用;民国时期的心路历程及其历史意义等十一个方面。该专题着重研究邓宝珊将军在1937年到1948年驻守榆林期间,与中国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的紧密关系与重要贡献。

  《邓宝珊》专著的编写,将全面再现邓宝珊将军传奇的一生。从第一次国共合作中,担任国民军第二军第七师师长期间,拥护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第二十一军团军团长、晋绥陕边区总司令期间,坐镇榆林,支撑北线,团结抗日;直至1949年甘肃解放到1968年,邓宝珊先后担任甘肃省主席、省长长达19年,为甘肃政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邓宝珊将军一生革命事迹和革命思想研究,不仅是研究、认识邓将军个人的重要篇章,更是研究中共党史、陕甘宁边区史的重要课题,并就课题研究和《邓宝珊》的编写工作提出了据有学术价值的建议和修改意见。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