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在《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首发式上的发言

2010-06-25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点击: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元忠

  (2010年6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省委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首发式,这是我省党史工作的一件大事。下面我就该书的编撰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编撰中共地方党的历史是党中央、省委对党史部门的要求,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我省“十一五”党史工作规划确定的重点课题。《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分4编、24章、77节,共计60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主要记述了1925年至1949年甘肃党组织从初创、发展、壮大,到全面执政的光辉历史进程。该书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被评为“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特别奖”。

  在该书的编撰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党中央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为准绳,以存史、资政、育人为目的,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服务现实出发,认真总结甘肃党组织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努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

  编写人员在编写中遵循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党史的分期。大的历史时期与全党的历史分期互相衔接,上下一致,把甘肃党史放在全党的历史中进行比较和记述。二是关于甘肃党史的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甘肃党组织自身的建设和对甘肃人民革命斗争的领导。三是关于甘肃党史的写作方法。主要采取史论结合的写法,以史引论,寓论于史。以叙述历史事实为主,并作必要的分析、综合和评论。四是关于党的组织记述。原则上以记述省级党组织的历史,但由于甘肃党组织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情况多变而复杂,所以在具体记述中,对早期的党组织写到特支或特委,抗日战争开始后重点写在甘肃境内成立、活动的工委,同时兼顾各县委的活动。关于党史人物,一般只写对全省有重要影响的人和事,并采取以事系人的写法,不详写党史人物的生平、传记,对党史人物,除革命烈士外,不作全面评价,不加政治评价。五是关于跨省、跨地区党组织的历史活动,一般主要记述甘肃境内的党史内容。

  《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能顺利出版发行:

  首先,是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省委书记陆浩非常重视党史工作,多次就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副书记刘伟平也很重视党史工作,在党史工作“十一五”规划启动之初,就明确指示省委党史研究室,要抓好五年规划确定的重大课题的研究,以党史正本编写为重点,力争完成一批质量较高的史书。与此同时,省委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编撰委员会,随后,省委党史研究室立即启动了本书的编写工作,拟定编撰方案和编撰大纲,迅速组织力量,进入实质性编写。由于省委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党史研究室先后几位主任的真抓实干,才使得本书在时间紧、任务重、编写人员少的情况下,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了编撰任务。

  第二,是全体编写人员辛勤劳动和勇于奉献的结果。2007年初,编撰方案和大纲确定后,省委党史研究室整合现有人员,聘请省内专家学者,组织精兵强将,将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在编撰人员日以继夜、加班加点地辛勤努力下,于年底完成了初稿。2008年经过统稿人员几经增删,数易其稿,形成《征求意见稿》,于2009年元月分送各相关部门和领导、老同志、专家学者及市州、邻省党史部门征求意见。5至8月统稿人员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对书稿进行了认真修改,形成了《送审稿》,先后上报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审读、本书编委会终审通过,2009年12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

  第三,是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编写党的历史是全党的一项共同事业。在该书的编撰过程中,得到了全省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帮助。特别是省委党校、省档案局、省图书馆等单位,为编撰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和方便。省财政厅及时划拨专项经费,确保了编撰工作的正常开展,市、州党史研究室也为本书提供了相当一部分资料。

  第四,是吸收多年来积累的丰厚资料和研究新成果的结果。早在20世纪80年代,省委党史委就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甘肃党史资料,进行了有组织大规模地征集、整理和研究,先后编撰出版了《甘肃党史资料》(1—6辑)、《悲壮的征程》(上、下册)等十多本党史资料。编撰出版了《中共甘肃历史丰碑录》、《毛泽东与甘肃》、《铁流汇陇源》等书籍,撰写了一批有分量的专题文章。这为编撰该书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指出的是,该书在编撰过程中,吸收了近年来省内外专家学者对甘肃党史研究的新成果。可以说,甘肃党史一卷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此,我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该书编撰出版工作的省委领导、老同志、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所有为该书的出版发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