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2021年度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部门决算

2022-08-23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省委政策研究室是为省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现加挂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牌子,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一)省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职责

  1、根据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省委提供决策依据;对省委决策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2、负责起草、协同有关部门起草省委重要文稿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文稿;参与起草、修改省委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文稿;参与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

  3、承担省委领导全省经济工作、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组织开展全省性有关课题的调研。

  4、组织撰写宣传、阐述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工作安排的文章和著作;编辑《调查与研究》等内部刊物和其他综合性或专项信息资料。

  5、承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省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省委改革办的职责

  承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三)省委财经办的职责

  承担省委财经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甘机编发〔2015〕4号文件,省委政策研究室为行政机关,内设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综合研究处、政治研究处、城市经济研究处、农村经济研究处、文化研究处、社会研究处、党建研究处、改革办秘书处、改革办协调处、改革办督察处、财经办综合处、财经办一处、财经办二处等16个处室。目前,省委政研室实有人员69名,其中干部64名、工勤人员5名。实有退休人员21名。车辆编制4辆。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无

  (三)直属事业单位

  无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表八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表九无数据。

  (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102.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9.47万元、增长15.33%,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人员有进有出及人员增资调标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858.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58.84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96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8.08万元,占69.11%;项目支出607.04万元,占30.8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02.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9.47万元,增长15.33%。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数增加和本年人员有进有出及人员增资调标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65.1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00%,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6.73万元,增长26.1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数增加和本年人员增资调标。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78.50万元,支出决算为1657.21万元,完成年初数112.0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数增加及工作业务量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2.82万元,支出决算为159.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1.6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调入人员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上年未补缴,核定后2021年补缴和本年应缴人员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支出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6.82万元,支出决算为82.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5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补缴2020年新调入人员卫生健康支出,核定后于2021年补缴。

  4.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4.76万元,支出决算为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调入人员补缴住房保障支出,核定后于2021年补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58.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2.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4.24万元,增长13.58%,主要原因是人员有进有出,工资相应变化,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公用经费235.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24万元,增长107.97%,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以及人员增加后相关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1.32万元,支出决算为1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数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较上年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1.3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各项开支。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数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1.3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各项开支。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人数,实现零接待。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5.4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招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25万元,增加107.9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以及人员增加后相关支出增加。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万元,下降47.25%,主要原因是压缩和精简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4.1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8万元,增长299.03%,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费增加。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359.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6.5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9.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59.72万元,占政府采购总额的100.00%。

  十、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4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室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我室参加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涉及部门整体支出资金1,965.08万元;我室安排预算的6个项目支出参加自评,涉及项目支出资金429.34万元,包括《调查与研究》刊物补助费、《专呈信息》及重要文稿编印费、全面深化改革评估经费(一次性)、深改办工作经费、外聘专家团经费、业务费6个项目。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评价得分97.75分,项目评价结果全部为优,通过绩效自评进一步加强了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单位各方面工作的管理能力。

      (见附件3)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室对纳入自评的6个项目,按照省财政厅的相关要求,对照项目预算申报绩效目标,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并形成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报告,上报财政厅审核,项目自评表及自评报告见附表。

  (见附件2)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我室组织重点项目绩效评级1个,项目为外聘专家团,评价结果如下:

  外聘专家团项目2021年度预算金额80万元,项目实际支出金额8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项目的目标:省委政研室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列出12个左右课题,外聘专家12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智库单位开展研究,摸清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及时出具报告,为省委政研室起草文稿提供重要资料。

  通过自评,得分为98分,结果为优秀。存在的问题:项目资金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对外聘专家项目进行进一步规范,明确项目实施的程序、方式,保证外聘专家项目的质量,提高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实效性,高质量做好下年度项目内容的编制工作。

  (见附件4)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总体评价结果为优秀,其中部门整体评价较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绩效评价自评97.75分,总体评级为优;6个项目自评结果平均得分97.93 分,评价等级为优。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全面、真实、准确地掌握我室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并对已实施项目和已使用资金所产生的效益进行客观的反映和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合理的工作建议,为下一步预算编制提供政策依据和参考资料。

    (见附件2、附件3)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 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 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支付给医保部门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十五、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存储金。

 

附件:1.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公开表).xls

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3.省委政研室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附件:4.外聘专家团项目绩效自评.docx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

  2022年8月22日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