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党史 >> 正文

图片里同仇敌忾的印记

2020-10-20    作者: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由于统一问题,爆发了朝鲜战争。10月,美帝国主义纠集联合国部队,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下,甘肃人民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热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踊跃参军参战,以积极捐献飞机大炮、订立和执行爱国公约等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和朝鲜停战的实现,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和牺牲。

  广泛宣传

  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后,甘肃紧跟形势发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了宣传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分层次的宣传策略,做到了宣传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抗美援朝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深入人心,政治觉悟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全省人民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抗美援朝运动中。

  《甘肃日报》刊发的有关抗美援朝报道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与西北民族学院各族学生代表合影


  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甘肃代表团合影

  参军参战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省各界人民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陇原大地出现了妻送夫、父送子的感人场面,使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勇于反抗侵略者的光荣传统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了加强国防建设、打赢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12月1日,中央军委、政务院发布了《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全省各族青年以高度的热情纷纷响应祖国的号召,有6049名青年学生与工人先后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录取1556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很多市、州的报名参军工作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截止1951年6月,全省报名参军青年有9.7万人,入伍新兵45459人,入朝参战1792人。

  欢送抗美援朝志愿巡回医疗队第十二队合影

  杨映枢,甘肃宁县人,志愿军63军政治部干事。

  拥军支前

  抗美援朝运动一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以极大热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支援前线的捐献运动。除了给前线寄去大批慰问信、锦旗、书刊等慰问品外,还派遣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根据毛泽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全省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和爱国增产运动,并进行了比较集中的大规模捐献武器运动。截止1952年4月底,全省人民共计捐款人民币1225.57多亿元(旧币),可折合81架战斗机。工业战线和农业战线上开展的劳动竞赛和争缴公粮以及工商业者的积极纳税,不仅推动了甘肃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大大地加强了全省支援抗美援朝的物质力量。

  兰州市工商业界响应抗美援朝号召踊跃捐献飞机大炮

  《甘肃日报》1951年9月7日二版刊发图片,张掖农民踊跃缴纳爱国公粮支援前线,运送公粮的大车停留在仓库门外的场景

  英模人物

  赴朝参战的甘肃儿女,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赞歌。他们中有不少人因为贡献突出而立功受奖,成为英模。

  马如华,甘肃渭源人,时任第68军202师606团1营参谋长。立一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姚显儒,甘肃灵台人,时任第63军189师566团3连8班班长。立一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杜占山,甘肃临洮人,时任第64军192师575团机炮连副排长。立一等功,获“二级模范”称号。

  王顺义,甘肃甘谷人,时任第27军81师242团卫生队卫生员。立一等功,获“二级抢救模范”称号。

  俞存宪,甘肃武威人,时任第1军7师19团4营防炮连2排第一炮手,立二等功。

  李国柱,甘肃徽县人,时任第26军77师231团9连3班副班长,获朝鲜政府军功章。

  ……

  此外,兰州市医务工作者组织的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立集体功、兰州市兽医工作者组成的“抗美援朝志愿兽医队”第二队受到抗美援朝总会和志愿军后勤卫生处等单位表扬。还有很多无名英雄为抗美援朝战争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风雨70年,祖国和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这些志愿军战士,没有忘记和平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些志愿军战士就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精神会永远被人民怀念!

  姚显儒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