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正文

日本侵华战争给甘肃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深重灾难

2013-07-08    作者:王亚民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毋忘历史  振兴中华

  日本侵华战争给甘肃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深重灾难

  省委党史研究室

  抗战时期日本轰炸机群飞抵兰州上空。    1941年5月21日,日军飞机在兰州市东部投弹轰炸之惨景。    兰州市山字石左营庙工地挖出抗战时期日机投掷的炸弹。      1939年,日本轰炸机在兰州上空投弹轰炸。

  近几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在对待其二战的侵略历史问题上,毫无反省之意,甚至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竭力歪曲历史真相,掩盖和否认其侵略战争罪行。本文通过列举日机轰炸甘肃和“中国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收集到的部分史料,进一步控诉和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滔天罪行,以警示国人毋忘历史,发奋振兴中华,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日本侵华战争罪行不容否定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者先后占领了东北、华北、华中、华南等大片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战略地区。在整个战争进程中,日军到处屠杀、焚烧、抢掠、奸淫,使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惨遭蹂躏;大量使用生化武器,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把大批中国平民和俘虏当作细菌和毒气的试验品而毒杀;掠走大批中国劳工,强迫他们筑路、开矿、拓荒、建造大型军事工程,使其大批冻、饿、病、累而死;大肆掠夺中国的煤炭、木材、粮食和文物宝藏,强征中国妇女作日军的慰安妇;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派飞机轰炸上海、郑州、武汉、重庆、西安、兰州等大中城市,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在许多地方制造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惨案。据不完全统计,仅死伤平民800人以上的惨案,全国就达100多起。

  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灾难。1995年,江泽民在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上宣布,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这一基本数据,有力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的罪行。

  诚然,策划和制造当年这场战争的是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分子,而日本人民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受害者。当年日本人民也曾以不同方式对这场战争进行过抵制和反抗。不少参加侵华战争的士兵认识到战争的性质,幡然悔悟,积极参加了国际和日本国内的反战活动。战后,很多人勇敢面对历史事实,以见证人的身份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还有很多当年的士兵,真诚忏悔战争罪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和平和中日友好邦交。

  相反,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直到今天仍然否认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推卸侵略战争的责任。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公然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把战争的理由归咎于“朝鲜的民族独立和反日运动”“中国国内的反日情绪及排日运动”,鼓吹“侵略有功”,说什么“日本发动的战争给予了东南亚和印度人对独立的梦想与勇气”。2001年以来,日本首相频繁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和2000余名乙级、丙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为战争贩子鸣冤招魂。甚至一些右翼分子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叫嚣“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虚构的,“在资料上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强征慰安妇问题“缺乏证据”。更有甚者,日本政府竟然把中国固有领土、甲午战争时期被日本强占、二战后连同台湾一并归还中国的钓鱼岛说成是日本的领土;去年以来,右翼势力上演了“购岛”闹剧,日本当局又将其“国有化”,企图永久霸占。

  日本当局及其右翼势力的上述行径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罪行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法庭审判结果的公然挑战,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这必然激起中国人民及其二战时期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日本侵华战争在甘肃所犯罪行

  日本侵华战争罪行透过对甘肃的轰炸可见一斑。甘肃是中国的内陆省份,是中国抗战时期的重要战略后方。侵华日军从1937年起,连续数年共出动飞机1081架次,投弹4090枚,对甘肃省会兰州(当时人口10万人)及金昌、武威、靖远、平凉、陇西、天水等城市进行疯狂空袭和轰炸。其中对兰州最为惨烈的轰炸分别发生在1939年2月和12月。

  1939年2月23日,日机38架分三批袭兰,日机投弹于市区和黄河沿一带,投弹最多的是市内中山市场(今兰园)、黄家园、中央广场(今省政府门口)、木塔巷、贡元巷、东关正街(今庆阳路)、学院街(今武都路)、南关、东城壕和黄河沿。这次轰炸,炸毁民房780多间,炸死炸伤30余人。

  位于兰园的兰州佛教名刹普照寺也叫“千佛阁”,又称“藏经楼”,是当时兰州最大的古刹。它建于唐代,经历代扩建,寺址宽阔,院落层接,殿阁宏伟,钟亭高畅,悬有金代泰和年间铸造的万斤大钟;寺内法轮殿安装有可自动旋转的嘛呢法轮,高三丈许,六层八面,每层每面塑佛像一尊,计48尊,蔚为壮观;藏经阁二层五楹,内藏佛经6358卷,分别为唐藏5048卷,明藏1000余卷。这些法器、经书均在日机轰炸中被焚毁。寺院建筑也化为一堆堆瓦砾。此次轰炸还焚毁了唐贞观九年修建的嘉福寺(又称木塔寺)、宋代建筑东华观(又名元妙观,内有28宿法轮像)等文物。这些古迹和文物凝聚了中华建筑文化和佛教、道教文化之精华,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却惨遭日机轰炸焚毁,其损失之巨大,无不令国人扼腕痛惜!

  1939年12月底,日本陆海军航空兵决定联合实施以西北重镇、交通枢纽兰州为打击目标的“百号”作战行动,即日军“对中国内地的第二次大规模攻击”。日军集中了陆军航空兵50多架飞机,以山西运城机场为基地;海军中攻机60余架,以武汉为出发点,连续3天对兰州实施了狂轰滥炸:26日出动飞机99架分3批袭兰;27日出动飞机99架分3批袭兰;28日出动飞机97架分2批袭兰。此次连续3天的大轰炸,共投弹1660余枚,轰炸的主要目标是兰州市中心、黄河铁桥及东郊机场,落弹最多的地方是黄河沿、桥门街、水北门(今永昌北路)、西关、举院(今兰大二院)、北园(雷坛河东民宅区)、小西湖、张掖路、学院街、炭市街(今中山路)、安定门外、道升巷、后侯街、古楼南(今陇西路)及拱星墩机场等街区。而且,日机投下了大量的燃烧弹,金城兰州一片火海,到处黑烟滚滚,烧毁房屋2万余间。炸后市内满目残垣断壁,瓦砾成堆,全城焚毁房屋过半,惨象实难形容。市民被炸身亡者75人,伤者45人,无家可归者570多户。幸我防空情报准确迅速,市民避难适当,才使伤亡人数大大减少。

  对省内其他城市几次大的轰炸分别是:1939年2月9日,日机11架轰炸平凉,投弹73枚,炸死平民80人,炸伤70人,炸毁房屋156间;1939年3月7日,日机12架空袭永昌,投弹40枚,炸死平民22人,炸伤11人,损毁房屋35间。1941年6月22日,日机26架空袭武威,炸死平民249人,炸伤178人,炸毁房屋718间;1941年8月5日,27架日机空袭天水,炸死平民98人,炸伤52人,炸毁房屋497间;同日,日机11架空袭陇西,炸死平民61人,炸伤12人,炸毁房屋228间。

  在整个抗战时期,日机空袭轰炸甘肃各地共71次,炸死炸伤平民1426人,炸毁房屋2.4万余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按照战后1945年9月全国零售物价指数折算为3919.3亿元(国币)。

  不仅如此,甘肃人民为应对日军飞机空袭,兰州成立了全省防空司令部,武威、酒泉、天水、平凉等地设立了防空指挥部和空情监视、情报分析等预警机构。许多城市修造了防空洞和地下室,为收容救济难民、医治伤员、掩埋死者,政府下拨了大量救济抚恤资金。为了保证抗战物资需要,甘肃人民节衣缩食,尽最大努力支援前线,仅1943年至1945年,甘肃人民就献纳了11801匹战马。1938年至1945年,每年献纳的粮食约40万担,八年累计约320万担。为了保证抗战物资的输送,甘肃因修建甘新、甘川、西兰、天兰公路,修建皋兰、临洮、天水、西固等机场,承担军队给养运输等支前劳务,征调的民工就达1713.8万人次。在兰州,政府设立了西北公路运输管理局、甘肃省驿运管理处,组建汽车、人力、畜力等各种运输队;还组建了羊皮筏子水运队,沿黄河顺流而下向宁夏、绥远、陕坝等地的抗日部队运送物资、弹药,沿嘉陵江向重庆运送汽油,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整个抗战时期,甘肃省遭受的间接财产损失包括防空费、迁移费、救济抚恤费、国防动员费、人力输力损失、副秣补给、战争债券等,按照1945年9月全国零售物价指数折算为1867.4亿元(国币)。

  日军侵华战争不仅给甘肃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对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破坏和灾难性后果。直接轰炸造成无数平民无家可归,衣食尽丧,流离失所,沦为难民。沉重的战争负担使甘肃省消耗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到抗战结束时,甘肃工业、农业、财政、金融、商业等都陷入了深深的危机。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工厂关闭,工人失业,物价飞涨,市场萧条,民不聊生,人民群众处于饥寒交迫、水深火热之中。农民失去了扩大再生产的能力,甚至大多数农民连简单的再生产也不能维持。由于粮食歉收,许多饥民以草籽树皮麸糠充饥,结队乞讨者比比皆是。

  毋忘历史 振兴中华 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近一个时期,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甚嚣尘上。日本首相、日本右派政党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早在2002年就放言:“日本可以拥有原子弹和洲际导弹。”日本在同周边国家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的领土纠纷中,其表现与当年的军国主义扩张行为并无二样。安倍晋三坚称中日不存在“领土争端”问题,也不存在“搁置争议”问题,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绝不会向中国退让一厘米的土地”。其嚣张气焰,令人想起其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狰狞面目。最近,日本当局又竭力推动修宪,扩充军备,企图改自卫队为“国防军”,谋求“海外出兵权”“集体自卫权”,建立“军事独立”的国家;不断制造事端,抹黑中国;积极购买美国先进战机,研制尖端武器,发展间谍卫星侦察体系,拼凑对华包围圈,与美频繁进行夺岛军演,对中国发出战争威胁,叫嚣为钓鱼岛“将不惜一切代价”,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落后就要挨打!日本侵华战争史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史,是中国人民的血泪史。“知耻近乎勇”,以史为鉴,勿忘历史,发愤图强,振兴中华,只有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才能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

  (王亚民整理)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