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正文

皖江会馆事件

2011-03-28    作者:    来源: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1927年2月4日,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和兰州市党部的近200名党员,事先接到举行春节联欢会的通知,一大早就来到兰州皖江会馆,参加春节联欢会。人到齐后,与会同志推选钱崝泉为联欢会主席。这时,会场上突然散发出国民党兰州市党部的小传单,内容是向田昆山提出十二条质问。有人马上提议在联欢会上讨论,大家齐声表示同意。钱崝泉起身将传单念了一遍,大家听后觉得问题十分严重,会场空气顿时紧张起来。许多人不约而同地要求田昆山当场对传单上的质问进行解答。参加会议的田昆山被迫解释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和兰州市党部的经费支出情况,始而装糊涂,继而将责任推在会计身上。大家质问他专权,排斥异己,他狡辩、抵赖,问他为什么反对“三大政策”,他矢口否认。田昆山耍无赖、不认账的狡猾态度和蛮不讲理的嚣张气焰,使在场的党员十分气愤。有人问田昆山:“你经常标榜自己是总理的忠实信徒,可你又为什么说总理的三大政策是危险的政策?”这时,马上有人站起来说:“拥护总理三大政策的是左派,所以左派是革命的,反对总理三大政策的是右派,所以右派是反动的,不是革命的。”人群中突然喊出:“不革命就是反革命,打反革命!”随着一阵喊打声,会场秩序顿时大乱。[1]愤怒的人群在喊打声中将茶杯摔向早就挤坐在一起的田昆山及其党羽任冠军、凌子惟等人。右派分子也抓起茶杯、茶壶进行还击,双方扭打成一团。见田昆山被打倒在地,任冠军、凌子惟企图夺门而逃,但大门已经被关死,只好折回会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对打中双方均有人员受伤,闻讯赶到的警察见是国民党内部事务,以不便干涉为由离去。打斗平息下来后,钱崝泉继续主持会议。

  这时的联欢会己转入中共甘肃特支事先计划的议程,开始讨论处理田昆山的问题。与会同志纷纷发言,指出田昆山的问题十分严重,要求以大会名义建议国民党中央撤销其特派员职务,选举产生新的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执行委员会,一面执行工作,一面呈报中央。大会采纳了大多数党员的建议和要求,当场选举钱崝泉、延国符、李世军、王陶、李印平、邱纪明、韩芝惠、阎可选、丁益三等9人为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其中7人为共产党员)。新的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执行委员会正式宣布停止田昆山特派员职务,限其在三日内交出印信,并调整成立了新的国民党兰州市党部。

  这次联欢会后,国民党左派和右派双方都向国民党中央及开封政治分会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各陈己见,请求支持。特别是田昆山等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一面秘密组织国民党右派势力伺机反扑,一面装病住进了医院,企图负隅顽抗,策划更大的阴谋。为了监视田昆山的活动,钱崝泉也借故住入医院。田昆山一面指示凌子惟等人拒不交出省党部印信,据守原兰州市党部地盘,与新改选的兰州市党部相对峙,使新旧市党部的斗争时伏时起,一面采取恶人先告状的手段,秘密派人到开封面见冯玉祥,诬告“共产党在兰州诋毁时政”,“批判(冯)总司令作风不对”,进行挑拨离间,促使此时思想开始右转的冯玉祥当即给刘郁芬下达了逮捕钱崝泉的命令。1927年2月中旬的一天,钱崝泉正在秦仪贞家起草文件,突然被十多名军警逮捕。随后,国民党左派人士延国符也遭军警逮捕。田昆山、李世军被冯玉祥调往开封国民联军总司令部另行任用。秦仪贞立即将钱崝泉被捕的消息向中共甘肃特支汇报。支部书记张一悟安排秦仪贞、黄正清前往省政府后花园看望关押在那里的钱崝泉,了解情况,以便采取营救措施。同时,将钱崝泉被捕的消息及时函告在西安任国民联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共产党员刘伯坚,请求设法营救。刘郁芬按照冯玉祥“将延、钱押解赴陕,听候处办”的命令,于2月下旬派军警将钱崝泉押送西安。当天夜里,中共甘肃特支成员在张一悟家开会,研究应付国民党右派报复的相应措施,决定由张一悟的同族、共产党员张仲良[2]昼夜兼程赶往西安,向刘伯坚报告兰州方面的情况。后经刘伯坚组织营救,钱崝泉被释放,在西安中山学院任职,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前往江苏从事革命工作。

  中共甘肃特支牢牢掌握革命的领导权,与国民党右派分裂势力展开斗争,保证了甘肃反帝反封建国民革命运动始终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按照党的三大精神和国民党一大的方针政策不断向前发展,不仅给国民党右派分裂势力以坚决有力的打击,而且震慑了那些企图阻止、破坏革命的封建卫道士和政客、野心家,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巩固和扩大了革命联合战线,纯洁了革命队伍,使反帝反封建革命队伍的力量更加壮大,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革命斗争中,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成员以争夺革命领导权为核心,以团结国民党左派、号召广大国民党员揭露右派分子的分裂破坏罪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为基本策略,有组织、有步骤地取得了斗争的胜利,不仅使刚刚成立的甘肃党组织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而且显现了特别支部成员坚定正确的政治原则和高超灵活的斗争艺术,为党在甘肃早期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精彩的一页。虽然,由于宣侠父离兰、钱崝泉被捕,党在甘肃的工作一度受到影响,但是,甘肃共产党人并没有因此而彷徨,而是坚定地投入了更加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迎接又一个革命高潮的到来。


  [1]《中国共产党在兰州的早期斗争》,甘肃人民出版社,1987年6月版,第19页。

  [2] 此张仲良非解放后担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的张仲良。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