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教育基地 >> 正文

宁县举行甘肃省第五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王孝锡烈士纪念馆揭牌仪式

2015-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王孝锡揭牌02.jpg

  本网消息:6月12日,为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开发利用,培育红色品牌,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资政育人作用,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庆阳市宁县举行第五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宁县王孝锡烈士纪念馆揭牌仪式。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宁县县委副书记邓莉娟致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耀文主持揭牌仪式。

  王孝锡烈士纪念馆位于宁县县城庙咀坪南麓(庙咀路2号)。

  王孝锡(1903-1928),甘肃宁县太昌人。是西北早期共产党员、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创建人和甘肃第一个青年社的倡导者。20世纪20年代,王孝锡积极接受五四运动的新思想,踊跃投身革命,倡导和组织当地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1927年3月,参与领导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改组;同年秋,在家乡太昌秘密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支部;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在家乡太昌被捕,12月30日,在兰州英勇就义,时年25岁。

  为纪念王孝锡烈士,2012年,宁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宁县县城修建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县党史办在原王孝锡烈士纪念临时展室的基础上,以宁县烈士陵园东侧6间平房(450平方米)为展室,重新设计,装饰布展了王孝锡烈士纪念馆。该馆集收藏、保护、展示、研究为一体,采用图片、实物、塑像、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分“少年求学、宣传革命、投身革命、兰州春雷、痛悼烈士、壮大组织、武装革命、王孝锡生平、宁县近代革命斗争史”等 13个板块,共展出王孝锡参加革命活动期间的图片、塑像、书籍、诗词手迹、字画以及烈士遗物与亲属的生活用品200余件(幅)。

  王孝锡烈士纪念馆是庆阳市唯一由县委党史部门独立建办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先后被省、市命名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国防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目已成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红色革命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县直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甘肃省宁县党史办  张明晖)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