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教育基地 >> 正文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正式开馆

2011-10-09    作者:    来源:定西报    点击:

  9月26日,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列入全国1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名录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正式开馆。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俄振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美萍,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伏晓春、省文物局副局长马玉萍及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馆仪式。王美萍、令续鹏分别致辞,赵晖主持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现场

  1935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及红军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彭德怀、叶剑英等同志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抵达榜罗镇,并于27日在原榜罗小学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会议”。会议改变了俄界会议制定的在接近苏联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既定方针,正式作出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以陕北为大本营领导中国革命的重大决定,对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9月28日凌晨,陕甘支队在原榜罗小学门前打麦场上的核桃树下召开了连以上军政干部千人大会,毛泽东同志做了形势报告,阐述了北上抗日的伟大意义,提出了尽快到达陕北苏区的行动方针。1936年9月,由贺龙、肖克、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和第四方面军先遣部队也先后进入榜罗镇,并在当地留宿。从此,红军挺进陕北、转战全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榜罗会议”因其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而彪炳史册。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于2008年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总投资为1425万元,占地面积608.96平方米。新展陈馆为框架式结构,馆内布展以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主题,由序厅和4个单元组成,通过翔实的史料、图片、图表、实物,综合运用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精心设计布局,全面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红25军及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过境通渭时的历史画卷,是社会各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


俄振江、王美萍、伏晓春、马玉萍等为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馆剪彩

  王美萍在致辞中说,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的开馆,是我市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建设“文化繁荣定西”的一项重要举措。纪念馆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红军在榜罗镇和通渭县的一系列重要活动,热情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广大军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史、革命史和光荣史,是对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以纪念馆开馆为契机,大力宣传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县委书记令续鹏在致辞中说,多年来,长征精神已经成为通渭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通渭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使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当前,通渭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将永远高举长征精神的火炬,把对党的忠诚和信念的执著,化作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巨大勇气,让长征精神永远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鼓舞和激励我们自强不息、奋勇前进,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通渭!


与会嘉宾参观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随后,俄振江与王美萍、伏晓春、马玉萍等领导共同为纪念馆剪彩,并宣布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馆。

  市县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