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好书推荐 >> 正文

【读书】《习仲勋传》

2013-10-24    作者:党宣    来源:未知    点击:

  《习仲勋传》编委会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习仲勋传》编撰历时20年、长达94万字、150幅珍贵照片,真实记录和反映了习仲勋同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呕心沥血,顽强奋斗的革命历程,以及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年仅20岁的习仲勋为何被陕甘边区的人民称为“群众领袖”?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习仲勋是如何独当一面、如何协助贺龙、彭德怀等为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而浴血奋战彪炳史册?毛泽东为何夸奖主持中央西北局工作的习仲勋“年轻有为”“炉火纯青”?在担任国务院秘书长和副总理期间习仲勋是如何协助周总理工作的?在遭受诬陷和迫害期间习仲勋是如何坚持真理、坚信党和人民的?在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受命在广东是如何“杀出一条血路”的?习仲勋在主持中央书记处常务工作期间是如何致力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习仲勋如何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关心民族宗教领袖、严格家教家风的?

  作为一本优秀的中共党史人物传记,《习仲勋传》的作者首先是在史实上下了工夫:一是查阅、参考、使用了充分有力的史料证据,读者可以从著作中的大量注释直观地看到。二是作者使用了大量的口述史料,作者走访了百余名与习仲勋一起工作过、战斗过、生活过的老同志、老战友、亲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因此,《习仲勋传》称得上是一本严谨的史学研究成果。

  为历史人物作传,很容易简单直线地叙述其一生,这样的传记给读者的感觉很单薄。《习仲勋传》上卷则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习仲勋的生平活动与思想放到党在陕甘宁地区的整个历史过程中,把他融入到当时参与革命的群体之中。这样一来,读者就可以通过完整的历史过程,更加清楚地认识他,并通过其革命足迹,了解陕甘宁地区革命运动的萌芽、发展及其中的曲折历程。

  习仲勋优秀的政治品质突出地表现在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从而深受群众的爱戴,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够得到群众热心帮助,这点读者可以很直接地体会到。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