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韦思军:开拓进取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0-12-04    作者:韦思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之道、理政之策、强国之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会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下面,我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自己在机关党建方面的体会。

一、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党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认为,党史部门作为党的历史的研究部门,又是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就要增强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清醒、顶住压力,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全室党员干部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推动方式方法创新,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持续抓好学习研讨。

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意识淡化,二是党的领导弱化,三是党建工作虚化,四是责任落实软化,并深刻指出这些问题的实质就是“灯下黑”。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在我室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对室机关政治属性认识不到位,专注业务、忽视党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有的对机关党建怎么抓搞不清楚,找不到结合点;有的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三会一课”形式化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我室机关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三、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重塑竞争新优势,必然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党历经近百年的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实践,不断将党的经典理论与中华优秀文化融合,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形成了先进的、独特的党的文化。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延续的具体表现,在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引领主流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好本支部的学习,要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自身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挖掘全省地方党史在各个阶段的优秀实践成果,深化党史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党史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两结合、两促进,以党的建设助推党史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新成就。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党要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作风反映党的性质和宗旨,人民群众就是直接从党的作风来看我们党的。作风就是形象,作风体现素质。为此,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就是从作风建设入手的,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并认真贯彻落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我认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就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进一步改变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同时,在定措施、作安排、抓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持续整治作风问题,促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识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史干部队伍建设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宝贵经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两张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内容,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纪律规矩,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就是要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全会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不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确保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