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李 赟:励志报国 俯仰天地

2017-10-24    作者:李 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饱经风浪洗礼和人生历练。而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他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他的经历令人惊叹,他的毅力令人折服,他的才干令人钦佩。他和他的父亲一样,是“从群众中走出 来的群众领袖”。习近平的知青经历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一是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磨练,锻造了他的品质和意志,逐渐建立起了高远的人生理想。当时,我国正处于一个动荡时期,他的父亲受到迫害,母亲挨着批斗,自己戴着“黑帮子弟”的帽子。不满16岁的习近平,内心承受的压力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即使这样,习近平并没有消沉,没有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他曾10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因所谓的“家庭问题”,几经周折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艰难困苦和磨难,使习近平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有博大胸怀、有理想抱负、有信念追求的青年,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和精神的升华。从梁家河大队支书,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习近平不忘初心,一路前行。今天的中国,已是一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满自信的中国,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也给世界人民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我们今天捧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思践悟其中的重大教育意义,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特别是教育青年干部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为之奋斗。同时,把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奋斗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为民谋利。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近平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近平敢担当,能做事,总是为村里着想”。从这些发自肺腑的赞誉里,我们能够体味到青年习近平深厚的为民情怀。这种情怀和立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今天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群众才能从心底感谢共产党,拥护共产党。从党史部门的职责使命出发,就是要忠实记载、准确反映、大力宣传党的不懈奋斗的历史,同时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及时记载和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取得的辉煌业绩,让事实来说话,用业绩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

  三是要拿出恒劲韧劲和钻劲,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是苦干实干的七年。他不管多累多苦,都能坚持下来拚命干,做出了很大成绩。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他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到四川取经办沼气,解决燃料肥料问题;带领社员们打淤地坝,解决吃水用水问题;想方设法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解决群众生活问题。在当时那个年代那种条件下,每办成一件事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如果没有一种恒劲、韧劲和钻劲,如果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哪里能够取得成功。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国梦”,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很多。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能够吃得了苦、受得了累、流得了汗。党史部门是清贫清苦单位,党史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教导,树立“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的思想,练就吃大苦、耐大劳、艰苦奋斗的品格,热爱党史,追求党史,扎根党史,奉献党史。要把党史研究和抓好党建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与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多深入基层、深入贫困户,访贫问苦、排忧解难,贴近百姓、扎根厚土,牢记宗旨、锤炼党性,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四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行为习惯,善学善思善知善行。学习是进步的阶梯。“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他博览群书,涉猎政治、历史、文学、哲学、军事等诸多领域。七年知青生活,打下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之基。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深深了解了最困难时期最贫困农村的最真实情况,怀着对群众利益的真诚关切和中国现实问题的深深忧患,在不断学习中进行深邃的思考。在放羊途中,在劳动之余,在梁家河的窑洞里,习近平读马列经典、读中外历史,读军事著作、读中国古典诗词,读外国文学名著。通过大量的阅读学习,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维能力,奠定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都是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也源于习近平知青经历中从实际出发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的思想原点。作为党史工作者,要在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基础上,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理论素养,保持政治定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论著,提升业务能力,争做党史行家;还要广泛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网络信息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党史工作社会化、大众化。

  五是要把责任担当作为一种品格,敢拚敢干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品格和追求,是一种责任和本分,更体现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梁家河大队支书到党的总书记,我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强烈的担当精神,为党担当,为国担当,为民族担当,为天下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就担当尽责对全党、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和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强烈历史担当,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真正以铁一般的担当,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作为领导干部,要在率先垂范,担当作为的同时,要坚持真理,“为担当者担当”。作为党史工作者,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敢捍卫党的历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放大党的失误,危害党的团结,割裂党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等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坚持主流主线,反映党的光辉业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