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杨小钏:青年的楷模 干部的榜样

2017-10-24    作者:杨小钏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为激励全室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室为每位党员干部职工购买配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这本书真实反映了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我阅读后深感震撼和敬佩,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一、面对困难,苦中作乐,磨炼意志品质

  习近平同志曾用五大关来概括知青的生活:“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生活关”“思想关”,今天读来仍觉得是很大考验,但习近平能够苦中作乐,立下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朴实而伟大的志向,这是难能可贵和令人钦佩的。

  二、刻苦读书,善于思考,提升文化素质

  当时生活环境恶劣,劳动强度高,习近平的父母处于迫害、审查中,他本人还戴着“黑帮子弟”的帽子,重压之下,他依然刻苦读书,勤于思考,掌握了大量政治、历史、文学方面的知识,为他日后从政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储备。

  三、心怀百姓,扎根黄土,做出实实在在成绩

  习近平在当选梁家河的村支书后,带领群众办沼气,搞河桥治理,给村里带来很大变化。直到今天,梁家河村还在受益。习近平从基层一步步脚踏实地走来,心中装着百姓,始终以为人民办实事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习近平吃过苦、干过事,是从平民中走出来的领导人,他的卓越生动解释了“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的道理。他的事迹鞭策青年要珍惜韶华,感恩拥有。无论做什么工作,他的优秀品质都应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通过学习,我感到自己在工作学习中有很多不足。一是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足。我也有基层工作的经历,相比几十年前的陕北农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天壤之别,但我还是没有完全做到“沉下身子”,和百姓融为一体。觉得条件艰苦,完成本职工作已经比较满意,对农村发展现状和方向没有深入思考。二是主动学习的热情和韧性不够。现在工作生活较为规律,然而不知不觉放松了学习。和习近平青年时代相比,我们有丰富的知识来源,学习变得更为容易,但总是浅尝辄止,后劲不足,缺乏深度的思考。三是开拓创新的能力不足。办公室工作琐碎庞杂,我一度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通过对比青年习近平的工作方式,我意识到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墨守成规行不通,“一令一动”更限制能力提升。再小的工作都有改进创新的空间,要不断理清思路,养成良好习惯,这是作为办公室人员努力的方向和必然要求。

  通过学习,一个鲜活、真实、接地气的青年习近平形象跃然纸上。我敬佩习近平的优秀品质,他吃苦耐劳、心态平和、勤奋学习、善于动脑,是青年人学习的楷模;工作上,习近平更是体现了党员干部的用心用力,是干部效仿的榜样。今后,我一定不断磨炼意志品质,提高工作水平,做出无愧于自己和单位的成绩。(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

  1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