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张永平:感受领袖成长历程 学习领袖优秀品格

2017-10-24    作者:张永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在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被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深深地感染和震撼。在他身上,真诚为民、刻苦钻研、立足实践的精神品格尤为突出。下面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感受青年习近平艰辛磨砺的知青经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真诚为民的精神品格。如王燕生在书中谈到的那样,青年习近平在艰辛的环境中没有消沉,而是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在梁家河的7年时间里,他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观”“劳动关”“思想关”,靠苦干实干,办识字夜校、带领群众打井修坝,办沼气、办裁缝社、办铁业社等,干出了一番事业,赢得了梁家河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真诚为民的优秀品格,坚持为党写史、为民写史,写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考验的党史。

  二、感受青年习近平勤奋读书的成长经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刻苦钻研的学习方法。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认为在读书上,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下两个面。一方面阅读范围要广泛。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读马列经典著作,还研读历史、文学、军事、国际政治等各个方面的著作,涉猎广泛,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正如艾平所言:梁家河的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另一方面就是读书要有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读书注重分析对比,一个观点、一个史实找出许多相关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从不同的侧面去了解和分析问题,并将自己形成的见解和观点跟别人进行讨论。这为我们在党史研究提供了一种思路,那就是党史事件、学术观点必须经过多角度、多材料的论证,才能得出经得起推敲的结论。

  三、感受青年习近平勤恳务实的实干经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践的工作方法。青年习近平他们去四川学习办沼气,用40多天的时间,走过了四川的5个地区17个县,每见一个沼气池必下去,每到一个地方必问清楚,学的特别具体,特别认真。他们的学习得到了四川沼气办的工作人员的肯定,说以前来的其他团,都是走马观花式的看一看,他们才是“真学”,所以才有了梁家河的第一个成功的沼气池。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勤恳务实的实干精神,珍惜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沉下身子,脚踏实地,把党史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去奋斗,才能在党史事业上有所作为。

  接下来,我将继续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和践行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更加深刻认识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做到在思想上真正认同核心、拥戴核心,在行动上真正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进一步从书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当前承担的工作。(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

  1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