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贾玉婷:立足党史 追求卓越

2016-11-14    作者:贾玉婷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052_副本.jpg

贾玉婷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曾经说过“我热爱我们党的英勇奋斗的历史,热爱我们党的先烈们和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卓绝的英雄业绩和感人至深的崇高品德。作为一个党史教员,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是光荣而崇高的职责。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同志来当党史教员,并且安心和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光荣的党史教员。”这位老人就是中共党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胡华同志。他毕生坚定不移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新中国中共党史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如何继承发扬前辈们严谨治史的优良传统,争做敬业模范、争当党史行家,为中共党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事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党史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历史真实、践行科学史观,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客观需要。因热爱中国而关心中国的人与因质疑中国而关注中国的人都在发出声音,严肃的学术研究与混合的、无边界的、有些甚至是无依据的通俗闲谈相混杂,散见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之上,显现出较为复杂的局面。以不同形式出现的国外的反动作品和国内的伪劣作品,均对党史工作构成一种新的挑战。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

  其次,我认为,唯有爱岗才能敬业,敬业方能成为行家。如果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方设法去克服它,攻克它,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而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工作一开始就抱着无所谓的心态,那么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只会找这样那样的理由来逃避它。工作中,会涉及很多查阅档案、文字校对等工作,枯燥而单一,因为热爱,我们才会甘于坐“冷板凳”,甘于从事这样一份清贫的事业。唯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会敬重自己从事的事业。敬业者,事竟成。唯有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积累经验,不断成长,才能成为行家。

  最后,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党史研究,在成为党史行家的路上奋勇前进。“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加强学习,以干促学,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再现历史的本来面貌和发现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是历史研究的两大主要任务。如果仅仅停留在史实的考证等基础性研究方面,缺乏理论思维,必定会迷失在茫茫的史海当中,无法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本质与规律。因此,我们要在继续开展史料研究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强化理论研究,深化对服务大局、贴近现实的资政专题研究,依托重大课题来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行家里手。

  唯有立足党史,爱岗敬业,深化研究,才能在党史这片大地上耕耘出参天大树。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