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李 赟:用模范行动诠释合格党员

2016-10-13    作者:李 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中央对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结合机关党员和党史部门实际,我认为,做合格党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做到以下五点:

  要把共产主义信仰刻进脑海。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心中常存共产主义,口中常念共产主义,始终不渝地为共产主义理想终身奋斗。要从灵魂深处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信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和强大武器,坚信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结果。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实践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追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不懈奋斗。

  要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融入血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谨记的信条。只有牢记信条,融入血液,才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不忘根本宗旨、努力造福人民群众。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实践,鲜明地贯穿着人民至上、民生为要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合格党员,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自觉甘愿践行宗旨,始终不忘公仆情怀,真正做到融身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党史部门共产党员,要把干好本职工作,为党修好“红色家谱”,作为实践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形式,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的决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格,终身奉献党史事业,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要把先锋队的旗帜扛在肩上。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的性质,要求我们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先锋队的身份和神圣使命,不要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用模范行动甚至生命捍卫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做合格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以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要求自己、当好表率。要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不忘肩上扛着先锋队的旗帜,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做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模范行动匡正党风政风,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每个党员都能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人民群众就会看到希望,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坚如磐石。

  要把铁的纪律扣在头上。党章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四风”蔓延是老百姓最不能容忍的,是损害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的毒瘤,必须坚决予以铲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共产党员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牢记自己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必须把执行纪律放在第一位,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要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共产党人的“紧箍咒”,时刻牢记党规党纪,模范执行党规党纪,经常对照“六大纪律”检讨提醒自己。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牢记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切记“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做到不贪污、不腐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要把忠诚担当变成自觉。忠诚至少包涵三层意思:其一,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任何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放弃对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和远大理想的追求,拒绝为之奋斗终身的言行,都不能称之为忠诚。其二,是对党的事业和本职工作的执着与奉献。忠诚不是表忠心,忠诚要用行动来诠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处在什么岗位,都应当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起码要求和最基本的追求,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在本行业、本系统做最好的职员,在生命期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的人生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其三,是对自己的团队高度负责的精神。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担当是对党员做事方面的要求,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庸政、懒政、怠政、占着位子不干事,某种程度上比多吃多占更可恶。不担当、不作为、不奉献,何谈对党忠诚!我们只有把忠诚干净担当变成行动自觉,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才能做一个对党、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人。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