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刘正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

2016-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8月14日)

甘南行 847_副本.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召开80周年,值此重要历史节点,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甘南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甘南州委宣传部、州委党史研究室与临潭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永恒的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全省党史工作者,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甘肃是党史资源大省,红色文化积淀非常丰厚。1925年至1949年,甘肃党组织在波澜壮阔的地下斗争中,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范围内“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十五个省份之一,也是经过地域较广、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多的省份,在红军长征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长征中党中央和红军在甘肃举行了俄界会议、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取得了腊子口战役、山城堡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的胜利,确立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扭转了革命危局。甘南是我省党的活动开展最早的地区之一。1926年8月,我党著名革命活动家、军事家、文学家宣侠父深入甘南藏区,宣传党的思想,播撒了革命火种。红军长征两次过甘南,甘南农民大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极大地推进了甘南民主革命的进程。1935年9月和1936年10月,甘南各族人民给予长征过境的中央红军和红二、四方面军大力支持,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佳话。193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洮州(今临潭)新城隍庙召开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洮州会议”,否定了西进错误路线,避免了党和红军的分裂,促进了团结统一,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进而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打下了基础。这些都为我省党的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史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甘肃党史资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和重大启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甘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注重党史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党史工作者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克服困难,锐意进取,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广泛传播正能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相信,纪念活动的举办,座谈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界对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洮州会议的历史地位,进一步促进甘南全州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次系列纪念活动,既是严肃的党性锻炼课,也是生动的实践教育课。希望甘南临潭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更好地为甘南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不断加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为红色旅游繁荣发展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党史纪念场馆建设,更好地为继承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凝结爱国主义情怀拓宽平台、创新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来到甘南临潭,重温党和红军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我们的灵魂再次受到洗礼,我们的思想再次得到升华,对增强“四个意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抚今追昔,长征永远在路上。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岗位职责的新业绩,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管理员)
分享